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北京检察机关出台制度提升刑事办案质效

2020-07-15 17:50:26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讯 记者张雪泓 近日,北京市人民检察院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市检察机关全面提升刑事办案质效工作部署会。会议公布了北京检察机关促进全面提升刑事办案质效的6个制度规范,这些制度规范聚焦当前影响全市检察机关刑事办案质效的突出问题,并列出了问题清单和对策回应。

据了解,此次出台的制度规范主要聚焦当前影响全市检察机关刑事办案质效的10方面突出问题。其中,《关于加强刑事办案质效分析工作的意见(试行)》将重点放在了建立提升办案质效的宏观决策和管理监督体系上,具体包括刑事办案质效指标数据监测机制、研判机制、调查机制、评查机制和质效管理信息化建设5方面内容。而《刑事案件自行补充侦查工作办法(试行)》主要明确了自行补充侦查的定位作用、主责部门、适用条件、启动方式等10方面内容,通过完善自行补充侦查具体操作规则,提高刑事办案质效、强化法律监督职能、发挥诉讼制约作用。此外,《刑事案件存疑不起诉工作办法(试行)》还规定了界定存疑不起诉情形、强化审查职能履行、完善工作配套机制等七个方面内容,进一步规范存疑不起诉工作,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敬大力在会上要求,检察机关要深刻认识提升刑事办案质效对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根本立场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认同感和获得感。他强调,要遵循办案规律,根据案件具体事实决定适用程序,全面综合地评价案件质效。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