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小款项连着大民生

​西青法院做好保管款清理工作

2020-07-15 17:33:26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张驰

□ 法制网通讯员 钱程

“这几年发生的事儿太多,我都不好意思再来法院了,真没想到你们会这么执着地找我。”前不久,拿到执行款的杨大姐,对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法院法官任义不停地感谢。

终于找到你

故事还要从几年前的一个案件说起。

在该起案件中,包括杨大姐在内的6名被害人,被满某以“集资建农场”为名,骗取了38万元人民币。后来,满某被判八年有期徒刑。因其无力一次性退赔,法院自2015年执行立案后,每年通过扣划其银行账户存款,按比例发放给受害人。

刚开始两年,杨大姐都按时领款。然而到了2017年,杨大姐没来领款,两部电话也成了空号。

“从前两次领款情况看,杨大姐生活并不富裕,这笔钱其实对她挺重要。”于是,任义试着从邮局寄出领款通知。多日过去,没有回音。

后来,他又通过其他途径对杨大姐进行寻找,依然没有结果。

再后来,任义了解到,杨大姐处于离异状态。循着这条线索,他调整找寻方向,终于找到了她。

一举双得结两案

西青法院民一庭庭长徐延坤遇到的事也有意思。

那天,他碰到一件怪事:在清理保管款时,他发现有5笔来自同一家保险公司的“快钱”支付结算单,却未载明承办人及案件案号。

“就是一分钱,也要搞清楚其来龙去脉。”徐延坤通过保险公司查清,此款是该公司支付给张某的车辆理赔款。

通过法综系统查询,徐延坤找到张某的信息。不过,此时张某已去世。人虽去世,张某身上的“事儿”却浮出水面。经查,涉及张某的审判、执行卷宗多达7本。

为彻底查清这5笔保管款,徐延坤调出厚厚的卷宗,一连加了3天班,才将涉及张某的所有案卷一一查清。

在排查过程中,他意外发现,有一起张某是被执行人的执行案件,因查找不到他可供执行的财产,一直迟迟未能执行到位。这5笔款项为上述案件的执行提供了契机。

于是,民一庭依规将此款直接移转交给执行局,用于支付张某拖欠他人的判决履行款。就这样,他们既完成保管款的清理,又促成一起执行案的顺利进行,一举两得。

一案两款退其一

在清理保管款过程中,有意思的事还不少。西青法院李七庄法庭审结过的某村村民李某诉该村村民委员会合同纠纷案便是一例。

当年,因为这起案子,这个村的村委会曾向法院缴纳了一笔11万余元的判决履行款。因原告李某还想继续上诉,该款项就一直在法院账户上没有领取。

在保管款清理过程中,法官发现,在上述案件的另一起关联案件执行卷宗中,存有一张2013年同一村委会缴纳的保管款票据,金额与上述案件金额相同。此款领款人是李某,领款时间是2015年。

法官推测,有可能是由于某种原因,村委会对同一判项重复缴纳了两次款。在村委会的协助下,他们查找了2012年与2013年的财务账目,果然找到那两笔款项的支票存根。

核对清楚后,西青法院迅速给村里办理了退费手续,让款项物归原主。

“小款项连着大民生。”西青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卫东表示,“我们将精细做好保管款集中清理工作,为社会发展助上力,为群众生活服好务。”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