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黑龙江南岗法院首次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

2020-07-15 17:31:57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讯 记者张冲 哈尔滨市南岗区法院因辖区内省、市、区行政机关分布广泛,因此被黑龙江省高院确定为行政案件繁简分流示范法院。近日,该法院召开行政审判白皮书新闻发布会,通报2015-2019年度行政审判工作情况及行政司法审查情况,并发布十起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典型案例。

白皮书显示,2015-2019年度,南岗区法院共审理各类行政案件2582件,审结2221件,结案率86.02%。受理的行政案件中,行政处罚、不动产登记、行政复议、履行法定职责等常规作为类案件占比较高,土地规划、资源环境监管、税务执法监督以及房屋权属登记与民事买卖合同、婚姻继承关系所形成的行政民事交叉案件呈现多发态势,交通管理、工商登记、教育行政管理等涉民生领域案件日益增多,侵犯商标专利权主张履行专利权监管职责、强制隔离戒毒决定、采矿权行政许可等新类型、新领域案件不断涌现。

白皮书分析,近五年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意识与依法执法水平双向升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稳中有升,府院互动机制逐步完善,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取得明显成效。但部分案件也暴露出行政执法工作在事实认定、执法程序及法律适用等方面仍需提升,部分行政机关执法人员在证据意识、执法行为及出庭应诉等方面有待加强,部分行政机关执法人员在执法理念、服务意识、履职担当等方面亟须升级等问题。

白皮书建议,一是以树立严格执法理念为基点,增强行政机关依法执法意识;二是以加强业务培训学习为抓手,锤炼行政机关依法执法能力;三是以推进负责人出庭应诉为推手,提升行政机关出庭应诉水平;四是以推动府院有效互动为契机,提高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能力。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