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东城发布“和立方”白皮书

2020-07-15 16:49:57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讯 记者徐伟伦 通讯员王凯 孙莹 7月7日,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发布“和立方”诉源治理工作机制白皮书。该机制利用司法地图大数据迅速锁定矛盾高发区域,助力政府科学决策化解矛盾,运行一年多来,已累计为群众节约诉讼费支出4100多万元。

据了解,“和立方”于2019年3月由东城法院创新推出,是在法院主导下,以法院为原点,连线吸纳各方调解力量,深入社会矛盾各个层面,整合社会各界力量构建的立体化矛盾化解机制。

截至目前,东城法院已在6个街道社区设立诉调对接工作站,此外还设立了驻北京市医调委、驻北京投融资商会、驻东城区劳动保障监察队、驻东城交通支队、驻北京银保监会诉调对接工作站。

该机制的具体流程分为多元调解和速裁两个工作阶段。在多元调解阶段,由特邀人民调解员和速裁团队对案件进行诉前调解。调解成功的,法院及时予以司法确认,提供司法终局保障;调解未成功的,迅速转入审判阶段,由速裁团队按照速裁方式进行审理。

据东城法院副院长王波介绍,“和立方”的特色在于具备司法终局保障,具备“一站式”解决纠纷的工作力度和横到边、纵到底的矛盾化解广度,可深入辖区各个层面助力区域治理。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