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输血”“造血”并举按下乡村振兴“快进键”

​梧州法院司法保障贫困村壮大集体经济

2020-07-15 16:43:09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莫小松 马艳

□ 法制网通讯员 桂  西 高寒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输血’与‘造血’齐头并进,解决好乡村持续发展问题,才是最好的乡村振兴举措。人民法院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改变以往为贫困村单纯‘输血’的做法,长远性地解决贫困村发展问题。”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滕志华在深入贫困村调研脱贫摘帽工作时深有感触地说。

梧州市农村山林、土地资源丰富,但许多村集体的大量闲散资源利用程度不高、发包出租不规范,造成许多资产资源多年以前被低价承包甚至无偿使用,村集体利益受损,“造血”能力薄弱。近年来,梧州两级法院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时,充分运用审判职能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及时发现和处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中的矛盾纠纷,为解决贫困村脱贫“摘帽”难题提供更有效的司法保障和司法服务。据统计,梧州市两级法院已清理涉及31万亩土地的不合理合同996份,每年可直接增加村集体收入近700万元。

把准乡村经济振兴脉搏

地处苍梧县旺甫镇深山腹地的龙洞村,村集体年收入曾不足3000元。子旺林场作为龙洞村所有的唯一集体财产,总面积1622亩,自1995年起发包给村民黄某等7人,承包期限为50年。2008年,双方对承包收益进行重新约定,但每年给龙洞村村集体带来的经济收入仅800元,相当于每亩林场租金只有5毛钱。

“龙洞村拥有面积广袤的林场,将林场发包出去本应使村集体有稳定丰厚收入,但因承包期过长、承包金过低等不合理处置集体资产的行为,导致龙洞村成为一个贫困村、空壳村,而子旺林场目前的收益十分微薄,对于龙洞村实现脱贫致富来说无异于杯水车薪。”对该村扶贫以来,滕志华多次到实地调研。

“我们在清理合同时发现,子旺林场在经营流转过程中存在发包程序不规范、不合法等问题,就引导龙洞村村委会运用法律手段维护集体利益。”梧州中院驻村工作队队员倪彦婕说。

随后,龙洞村村委会以签订的合同违反法律规定为由向苍梧县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承包人退还林场的经营管理权和收益给村委会。

由于涉及龙洞村所有村民的集体利益,苍梧县人民法院多次下村走访调查,从法律角度进行仔细审查分析,到村里向村委会和承包方做工作,解释相关法律问题。同时,梧州中院还成功引进新的第三方承包者参与协商,龙洞村村委会与新旧承包方就子旺林场承包经营权流转协议最终达成,子旺林场承包金提高到每亩32元,每年为龙洞村村集体带来超过5万元的收入。

借鉴化解龙洞村子旺林场纠纷的做法和经验,梧州中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对贫困村集体经济组织提供司法保障的实施意见》,指导全市两级法院帮助贫困村破解集体经济发展难题。该做法被列入梧州市委出台的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八条措施之中。

司法服务护航脱贫攻坚

“有你们法院的保驾护航,我们村集体经济增收就更有保障了。”签完调解协议后,苍梧县六堡镇山坪村村主任盘进东紧紧地握着法官梁晟的手。

山坪村为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在2016年成立了山坪瑶乡旅游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合作经营模式发展养蜂产业,由合作社统一采购蜜蜂出租给农户饲养,农户则支付租金给合作社,产出的蜂蜜归农户所有。合作社运营后,该村村民盘某、赵某分别与合作社签订了承租合同,租赁合作社购买的蜜蜂进行养殖。养殖蜜蜂后,盘某和赵某直到今年5月都没有支付租金给合作社。今年5月7日,合作社向苍梧县法院提起诉讼,要求盘某和赵某支付拖欠的租金共计11400元。

六堡人民法庭庭长梁晟收到案件后,一方面主动向六堡镇政府和山坪村村委会了解情况,一方面深入山坪村开展巡回调解工作,组织合作社与盘某、赵某进行现场调解。

“买卖租赁讲究的是诚信,3年的租金都没有支付,你们这样就是不讲信用,是违约行为,按照法律规定需要承担违约责任。”梁晟向被告释明法律规定,并提供调解方案,“据我了解,你们今年春蜜收成很好,是不是用出售蜂蜜的收入支付拖欠的租金呢?”

“现在蜂蜜是有,但没有卖出去,要是合作社同意,我们愿意用同等价值的蜂蜜折抵拖欠的租金。”最终双方当场对欠租纠纷达成了用蜂蜜抵租金的调解协议。

近年来,梧州市法院注重提高法官纠纷疏导能力、矛盾化解能力、案件调解能力,充分发挥人民法庭维护基层稳定和促进乡村建设的推动作用,积极参与乡域社会治理,妥善处理乡村振兴实施过程中的各类矛盾纠纷。

找准“穷根”量体裁衣助农

2018年,梧州中院党组指派黎祺、倪彦婕两名干警驻龙洞村担任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队员。从到岗的第一天起,他们就迅速转变思想,调整角色,由单位行政人员转变为最基层的村务工作者,全身心投入扶贫工作中。

“两年多的时间,我们走遍龙洞村的乡间小道。全村40个村民小组,240户贫困户,我们挨家挨户上门家访,对照采集贫困户信息,掌握并分析致贫原因,有针对性地为每一户贫困户拟定了帮扶计划,确保精准扶贫工作到位。”倪彦婕说。

贫困户邵水凤患了甲亢,倪彦婕入户走访时,结合自己就医的经历,告诉她要注意休息,饮食要清淡。在得知她有心跳加快、头晕的症状时,倪彦婕买了一个电子血压计送给她,并教她使用,叮嘱她每天早晚都要测量血压,不舒服要及时打电话。每次去邵水凤家,她总会说:“感谢党的好政策!”

贫困户于超强住房不达标是龙洞村脱贫攻坚一大难题,因家庭情况特殊,一家六口一直住在父辈留下的泥砖危房。帮扶人多次与他交流谈心,动员他进行易地搬迁或危房改造,都被他以各种各样的借口拒绝了。

工作队队员从不同角度陈述进行危房改造的好处,表示支持他不易地搬迁的想法,让他不再抗拒。再进一步向他提供解决土地与资金问题的建议。

2019年1月2日,于超强主动到村委会写了危房改造申请书。从于超强提交申请到建房开始、基本达到入住条件再到搬迁入住,倪彦婕一直重点关注,时刻督促要按时完工。现在于超强一家住进了新房子,乐得合不拢嘴。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