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女法官捐献造血干细胞救助患儿

2020-07-15 16:36:57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张 驰

□ 法制网通讯员 云凤柏 赵晶

7月2日,《法制日报》记者与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法院法官迂君通过电话取得联系,交流的内容是此前她的一次“造血干细胞”捐献。

3月底的一天,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值守的迂君接到中华骨髓库天津分库工作人员的电话,电话内容是她有可能与一名白血病患者成功配型,询问其是否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

“没问题。”迂君回答干脆利落。

10年前,迂君志愿献血时,填写了一份《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申请书》,被中华骨髓库列入志愿者名单。

话虽这样说,迂君要捐献造血干细胞,首先要征询家人意见。

“当年你献血的时候还是二十来岁的学生,年轻;现在你已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你要慎重考虑。”

“你细胳膊细腿,还给别人抽血,身体还要不要了?将来老了对身体有没有影响?”

父母轮番劝说。

“那个小患者不到6岁,比你们外孙女才大两个月,我是唯一与他配型成功的人,如果通过我的捐献,他的生命能得到延续,这是一件多么有意义的事!”迂君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说服了家人。

经过体检,她的身体健康状况良好,各方面指标正常,可以配合造血干细胞采集。为了不耽搁手头所经办案件的进程,她一方面参与一线值守,另一方面利用休息时间到单位处理案件。在此期间,她审结了28件案件,为干细胞采集赢得了时间。

由于小患者的病情较为严重,干细胞采集迫在眉睫。

此事,迂君本不想惊动更多人,但由于干细胞采集后,她需要静养休息,需要向单位请假。由此,她志愿捐献干细胞的事才被同事知晓。

4月22日,接到通知,她需要于4月24日到天津市一中心医院住院配合采集。在住院当天,在同事的积极配合下,她还开了一个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庭。开完庭,迂君马上赶往采集点,进行核酸检测后顺利入院。

4月28日,经过3个多小时的技术处理,造血干细胞采集完毕,并被及时送往小患者所在的北京某医院,使其及时得到救治。

从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到审判员,迂君一直在审判一线岗位上恪尽职守。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法院系统优秀法官、天津市政法系统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滨海新区优秀公务员,都是她默默付出的忠实记录。

“在前行的路上,在别人有需要的时候,你能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这个社会就温暖了。”迂君说,这是她的初心。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