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法院巡回审判进小区庭审现场成普法课堂

2020-07-15 16:25:24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讯 记者潘从武 通讯员马彦燕 “我们变审判活动成普法课堂,让老百姓参与进来,既能为他们处理矛盾纠纷提供范本,也能更直接地普及法律知识,让大家合法维权,营造和谐的生活环境。”近日,在新疆昌吉市某小区巡回庭审后,昌吉市人民法院法官宋玉霞说。

昌吉市法院陆续受理昌吉市某物业公司诉某小区业主物业合同纠纷系列案件,法官在调查中发现,业主们一致认为,物业合同是物业公司与社区居民委员会签订的,对业主无约束力。

2017年,为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能力,实现物业覆盖率100%,昌吉市要求所有小区都必须配有物业公司,昌吉市某物业公司按照市政府要求入驻某小区。物业公司入驻后,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但业主以物业公司进驻小区未经业主同意为由拒交物业费,物业公司一直负债经营至今。

为通过“巡回一案,影响一片”,让群众“零距离”接受法治教育,昌吉市法院巡回审判走进该小区,公开审理原告昌吉市某物业公司诉被告梁某物业合同纠纷一案,该小区业主、物业公司工作人员50多人旁听。庭审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进行,经法庭调查、质证和法庭辩论、庭审,最终法庭判决被告梁某向原告昌吉市某物业公司交纳物业费1323元,并赔偿违约金132元。

庭审结束后,昌吉市房管局物业办工作人员就业主关心的物业服务及老旧小区改造问题进行了解答。

昌吉市法院坚持将巡回审判与普法宣传有机结合,依托巡回审判平台联合乡镇、街道等单位共同开展普法宣传和法律服务活动,努力构建多层次、多角度、多领域齐抓共管的社会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