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陈百强:坐不住的“治安官”

2020-07-15 16:04:54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陈百强,浙江省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公安局红星派出所民警。自2014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一直扎根基层派出所,曾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两次,被评为2017年度浙江省“千名好民(辅)警”,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成绩突出,被丽水市公安局通报表扬

□ 法制网记者  王 春

□ 法制网通讯员 徐菀聆

2017年,景宁畲族自治县公安局90后民警陈百强登上央视综艺频道《开门大吉》栏目,凭借自主创作与公安有关的原创歌曲《你要想到他》《中奖》等,被大众所熟识,其原创作品也受到广泛传播。然而就在前几日,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这个1米82的帅小伙却是满身尘土,面容有些憔悴,记者一问得知,他连日来奔波于工地和派出所调解一起纠纷。所幸调解成功,回到所里已是下午6点,早已过了饭点,陈百强仍习惯先回到办公桌前整理完所有的材料……

跑山跑村摸透辖区情况

近年来,随着景宁城市建设规划,大批新建企业、单位纷纷进入红星派出所辖区。目前,辖区内已有工地上百家。工地多了,各类劳资纠纷、工友打架、盗窃、生产事故等问题也逐渐显现。

除了日常值班,身为治安专管民警的陈百强,只要一有时间就会深入辖区走访排查,特别是针对辖区厂矿企业危化物品管理工作,更是做到了平时月月查,重点时段天天查。在同事眼中,陈百强常常不在办公室,不是跑工地,就是跑山跑村。正是跑得多了,陈百强对辖区的情况也摸得更透。

4月18日13时,正在值班的陈百强接到群众报警——绿草渡口附近山上着火了。接警后,陈百强迅速带上装备,带领两名辅警赶赴现场。到达现场后发现,附近居民正在合力灭火,火势处于可控状态。经初步判断,火灾起因源于高压电线老化。十分熟悉辖区地理环境的陈百强发现高压电线的架子已经倾斜,如果架子断裂,电线甩到的地方则会产生新的火源。而火场一侧临近居民房,另一侧是山林,如果起火后果不堪设想。陈百强和同事迅速拉起现场警戒带,对接村干部疏散现场人群,组织民兵等力量共同扑灭火灾。由于前期工作迅速开展及时控制了火灾,未造成人员伤亡。

“像这样的突发情况,在基层派出所遇到就像家常便饭。平时多到村里、工地、学校这些地方走动,如果真遇到事情了,也能有更多的准备和处置参考。”说起这次火灾,陈百强更加坚定了基础工作的重要性。

远程调解化解夫妻纠纷

今年农历大年初五,一女子与其丈夫因为家庭琐事而吵了起来,丈夫情绪激动打了妻子。因为该女子为外地人,觉得在当地孤苦无依,便打了电话报警。

当天值班的陈百强带着辅警迅速出警。当警车开到中途,发现山路竟被落石堵住了。到达报警人所在地仍有几公里山路,当时天黑且没有路灯,陈百强迅速回到警车上,联系了当地村主任,让其帮忙到报警人家中看下情况,接着拨打了报警人电话了解当时状况。考虑到报警人丈夫已经出门,村主任到达报警人家中,陈百强决定通过电话开展一场远程调解。他先后拨打了报警人与其丈夫的电话,通过电话进行语重心长的调解。又联系了报警人的婆婆,希望长辈出面来解决小两口的矛盾。

不知不觉,在车里电话调解整整两个小时,陈百强再三确认夫妻已经和解,才放心回到所里。当天晚上11点,报警女子拨打了陈百强电话,表示夫妻已经和好,感谢他一个晚上的耐心调解。

“大笑蜀黍”走进校园课堂

校园安全问题一直以来牵动着每一个家庭和整个社会的心。红星派出所辖区共有5所小学、初中,为了做好辖区校园安全防范工作,2018年起,陈百强牵头创建“大笑蜀黍”首席安全官形象,利用“大笑蜀黍”人偶亲民、讨喜、辨识度强的特点,出演系列主题安防小短片,定期在“景宁公安”微信公众号推出。同时,“大笑蜀黍”跟随景宁公安每月举办的“警务集市”,深入校园、企业、畲寨等地开展便民服务和警务宣传。

因为“大笑蜀黍”,陈百强也被学生们所熟识。在和同学们私下沟通交流中,陈百强发现学校里仍存在一些安全隐患,比如同学们上下学喜欢走的小路,因为附近工地较多,堆放了一些坚硬的设备材料容易磕碰到学生;个别会逃课的学生逃课密道在哪里等等。

2019年10月,在所领导的部署协调下,陈百强开始牵头筹备组建“校园小义警”,制作肩章,设计值班记录本,抽选部分班级轮流开展校园安全值周,发动学生的力量解决学生更容易发现的安全问题。每年,红星派出所还邀请表现出色的“校园小义警”到派出所、巡特警大队体验警营生活。

“陈百强做了大量调研和前期筹备工作,但因为疫情原因这块工作目前无法对接到校园。等待疫情过后,‘校园小义警’将会出现在辖区的各个校园内。”红星派出所教导员吴名星介绍说。

4月26日起,中小学各年级都已正式开学。连日来,陈百强又出现在了各个校园的门口,和同事们一起做好护学工作,确保开学复课安全有序。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