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环保警察让环境执法亮出“钢牙”

2020-07-15 11:53:23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邓新建 邓君

□ 法制网通讯员 张  亿

6月24日一大早,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禅城分局民警陈忠义来到他所在的环境犯罪侦查大队上班。像往常一样,麻利地穿好警用装备,佩戴执法记录仪,陈忠义和几名环保部门的工作人员约好,驾车开始了例行检查。

《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2014年10月,佛山警方成立广东首支环保警察机构后,禅城分局随即组建环境犯罪侦查大队,承担着打击环境违法犯罪和守护绿水青山的重要责任。

“环保警察一成立,就改变了全区环境执法局面。”佛山市生态环境局禅城分局副局长郭文敏对于环保警察的工作成效赞不绝口。

陈忠义他们当天检查的是一个工业园区。6月初,这个园区内的一家印刷厂为了节约污水处理成本,偷偷排污。经过群众举报后,公安机关和环保部门立即对相关区域开展联合执法,很快就发现这家印刷厂无证经营、违法排污的事实,对其依法进行取缔的同时,给予印刷厂法定代表人行政拘留5日、罚款22万元的处罚。

此次检查组回访,就是要检查园区企业是否还存在非法排污情况,同时对业主和员工开展环境保护宣传。“其实,我们的工作性质是不定时的,不仅白天来,凌晨也会突击检查。”陈忠义说。

检查组来到园区内的禅城区普天纸业制品厂,这家工厂位于之前取缔的印刷厂附近。厂门开着,陈忠义和环保工作人员亮明身份,直接进厂巡看。厂方负责人陈保祥马上从办公室出来,陪着工作人员一起在厂区内检查。指着厂里的废水处理设施设备,陈保祥说:“放心,我们专门购置了环保设备,绝对不会非法排污。”

回忆起附近印刷厂违法排污被查一事,陈保祥直言:“这件事教育了我,在环保上必须舍得投钱,否则不仅违法,危害社会和群众,企业也做不下去。”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禅城公安受理涉环保案件线索5宗,刑事立案5宗,抓获并依法刑事拘留11人,执行逮捕10人,有效震慑了辖区环境犯罪。2020年至今,辖区内环境犯罪案件大幅减少,做企业讲环保逐渐成为辖区企业的共识。

环保警察设立以来,不断加强与环保部门联合执法,辖区厂企环保意识越来越强,佛山的天更蓝了、水更绿了。

“以前,环保部门行政执法遇到的阻力不小。”郭文敏回忆说,原来查到某些企业排污,环保部门前往执法,被拒之门外的事情时有发生,仅有行政执法权的环保部门拿人家没有办法。有的被勒令停产的企业甚至会偷偷恢复生产,继续污染环境。

郭文敏介绍说,有了专业的环保警察之后,公安机关和环保部门在案件侦办、信息共享、联合执法等方面紧密协作,建立多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突破了双方的职能局限,让环境执法亮出“钢牙”,阻挠环保执法人员入内的“热暴力”和闭门谢客的“闭门羹”几乎绝迹,“有了环保警察,我们执法的腰杆更硬了,守护绿水青山更有底气了”。

“环保警察的设立,大大简化了环境犯罪案件的查处程序。”陈忠义说,这是他感受到的最直接的变化。

以前,环境犯罪案件的查处程序繁琐。环保部门发现涉嫌环境犯罪后,必须先采集样本,待出具监测结果并经省环保厅认可后,才能移送给公安机关进行侦查。在这个过程中,犯罪嫌疑人可能逃匿或者毁灭证据,给后续侦查带来困难。

“现在,环保警察有权采取强制措施,若发现有严重污染环境违法犯罪嫌疑的,可现场控制犯罪嫌疑人并立案侦查,侦办效率至少提高一倍。”陈忠义说。

禅城公安分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5年多的发展,环保警察的工作领域也在不断拓展。除配合环保部门开展污染水样采集和检测外,环保警察还与禁毒警察紧密结合,探索出污水验毒的执法方式。通过测定污水中毒品的浓度,再根据其排泄率等数据,反推污水处理厂服务区内的毒品滥用情况,以便更好地推动禁毒防控工作的精准开展。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