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嘉兴警方侦破特大跨境贩毒案

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20多名当场缴获毒品31.4公斤

2020-07-15 11:44:32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讯 记者王春 通讯员黄娜 王华荣 近日,浙江省嘉兴市公安局召开禁毒工作新闻通报会,对外通报一起公安部目标案件。

今年4月,嘉兴警方根据公安部、浙江省公安厅统一部署,在云南、贵州、江苏、浙江等地警方密切配合下,成功摧毁一个特大跨境贩毒网络,共打掉6个贩毒团伙,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20多名,在云南边境当场缴获冰毒、海洛因共31.4公斤,彻底斩断了一条由西南边境往内地多个省份贩卖毒品的通道。这是迄今为止,嘉兴警方破获的贩毒案中缴获毒品数量最多的案件。

2019年9月,嘉兴警方在办理一起吸毒案件时发现,暂住在嘉兴的贵州籍人员吴某某有“零包贩毒”嫌疑。为查清犯罪事实,嘉兴警方对案件紧盯不放,围绕吴某某深挖扩线,展开调查。

通过追根溯源,警方获悉,吴某某从贵州等地购得毒品,转手零星贩卖给浙江、江苏等地吸毒人员,从中获利。吴某某还有“同党”,他老乡刘某某、卢某某等人多次往返贵州和云南边境,有重大贩毒嫌疑。

毒品源头、贩毒骨干成员均在省外,为将毒品堵截在嘉兴市外,斩断该团伙向全国贩毒的通道,嘉兴警方抽调精干警力,成立由副市长、公安局长叶忠华任总指挥,分管局长任组长的专案组,以清除本地毒患、斩断毒品通道、摧毁贩毒网络为目标,全力开展侦破工作。

2019年12月,案件被公安部确立为目标案件,由嘉兴市公安局主办。历时半年多侦查,嘉兴警方转战云南、四川、江苏等地,行程数万公里,彻底掌握了这个以贵州籍人员为骨干成员的特大跨境贩毒网络架构。

经过深入侦查发现,该团伙组织严密、分工明确、人数众多,其中多数骨干成员为涉毒前科人员。居住在贵州的团伙骨干成员刘某某、卢某某、吴某某与境外毒枭勾连,通过陆路将毒品从云南边境贩运入境,并向内地多个省份分销贩卖。

今年4月,嘉兴警方侦查获悉,在贵州的团伙骨干人员筹措资金,准备从贵州出发前往边境进行毒品交易。虽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但嘉兴警方克服困难,兵分两路远赴云南、贵州,深入边境大山,夜以继日跟踪守候,踏勘地形,制订抓捕方案,严阵以待。

4月26日中午,卢某某、刘某某、吴某某等3人完成和境外毒枭交易后,分别驾车潜入云南保山境内,待进入警方伏击圈后被一举抓获。警方当场缴获毒品冰毒、海洛因31.4公斤。

同时,贵州抓捕组、江浙抓捕组也立即行动,对贩毒团伙其余成员实施抓捕。当晚,团伙骨干成员全部成功收网。

4月30日,从云南、贵州抓获的主犯和缴获的31.4公斤毒品被押解到嘉兴。截至目前,警方共抓获吸贩毒团伙成员120多名,彻底摧毁了这个特大跨境贩毒网络。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