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江苏射阳打掉一诈骗团伙

2020-07-15 11:41:48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讯 记者罗莎莎 通讯员袁祥梅 记者从江苏省射阳县公安局了解到,该局在惩盗除骗专项攻势中,打掉一个以“网上算命”为幌子敛财的诈骗团伙,捣毁窝点7处,抓获犯罪嫌疑人49名,涉案金额5500多万元,及时冻结涉案财物价值1500多万元,被害人达1万多人,涉及江苏、广东、北京等10多个省市。

2020年3月,射阳县公安局接到居民成某报案,称其在某算命网页上看到供奉“文昌塔”可提高小孩成绩的广告,之后她根据信息添加了一位高僧,并支付了3888元开光费。后该高僧又以“立功德碑”为由让成某向其指定账户打款,此时成某发现自己可能被骗了,于是立刻报警。

接到报警后,射阳县公安局得到盐城市反电诈中心支持,成立专案组顺利展开侦查。专案组经近3个月深挖细查,确定这是一个利用封建迷信实施诈骗的团伙,该团伙伪装成正规公司藏匿于河南洛阳。

5月25日,专案组赴洛阳市开展侦查工作,确定收款人闫某瑶的丈夫王某为该公司头目。该团伙以闫某瑶、王某为首,内部分工明确、犯罪手法专业,涉案人数众多、涉案金额巨大。

5月28日上午,在当地警方配合下,7个抓捕组同时出击,当场控制了闫某瑶、王某等犯罪嫌疑人。其后,罗某、郝某等团伙骨干成员在洛阳、郑州等地相继被抓获。

经查,从2017年开始,王某在洛阳租用办公场所,将个人包装成白马寺高僧“叶兰慧者”,通过网络渠道推广,吸引受害人添加微信实施诈骗。在网络上搜集所谓算命、看相等相关信息,然后在微信群、朋友圈打广告,以免费看手相算命为噱头,吸引受害人上当。待受害人上套后,趁机兜售所谓“大师开光”“保平安”的护身物品,价格从数百元到数万元不等。实际上,这些所谓的“法器”均是从网上低价购买的伪劣商品。

目前,49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