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北京朝阳:跨越660公里成功执行一加油站

2020-07-15 10:24:34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 日前,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完成一起异地加油站强制腾退工作。法院判决得以执行,当事人权益充分保障,作为案外人的涉案企业员工也得到了妥善安排,案件的顺利执结,取得了多赢结果。

据了解,本次案件缘起于一场债务纠纷。中关村科技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出借982万余元给绿能高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河南中原绿能高科有限责任公司。约定期满后,绿能系两公司未能如约偿还,中关村科技租赁公司依据公证债权文书向朝阳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经查,绿能系两公司在河南省多处不动产均已被当地法院查封,但所属加油站尚未被查封。朝阳区法院执行法官张凯华遂依法对加油站进行了查封,并进行评估和网络司法拍卖。今年4月,竞买人竞得该加油站后,朝阳区法院委托当地法院送达了裁定书和协助执行通知书。

5月,买受人前往开封接收加油站时,被执行人一直拒绝向其交接。被执行人代理人称公司内部分歧较大,无人拍板决定协助事项。所拍卖的加油站涉及复杂的法律关系,包含土地、房屋、构筑物、加油设备、特许经营资质,需要提前了解行政主管部门对于特许经营资质的处置意见,确定加油站占用的土地租赁的可持续性,核实加油站中的部分业务租赁情况以及是否存在优先购买权人和加油站职工的就业安置等等,以采取不同的查封方式。

朝阳区法院执行人员决定奔赴660公里,到现场实行强制腾退。在当地派出所协助下,执行人员成功对加油站的各个重点位置进行了把控。

由于被执行人公司管理混乱,以前经常发生拖欠员工工资现象,在执行现场,该加油站的11名员工情绪激动,对于加油站易主表示出极大的不安。张凯华与职工们积极沟通,释明法院执行拍卖的情况,在化解职工们担忧的同时,与买受人沟通,达成了继续雇佣所有愿意留任的职工,并给予不低于以往待遇的意向。双方当场签订书面协议,并于事后陆续签订了劳动合同,职工的就业得到了保障。

朝阳区法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及时成功腾退加油站,保护了申请执行人、竞买人和企业员工的合法权益,也为加油站今后的经营提供了稳定的环境。

(黄 硕)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