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金华城中派出所设立“阳光坐席”群众拍手叫好

2020-07-14 16:48:50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设立“阳光坐席”群众拍手叫好

金华城中派出所“五小”机制不断提升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东升

□ 通讯员 郑敏

“真的太感谢了,我一开始以为民警不会管这么小的事,没想到这么快就帮我找回来了。”6月26日,在浙江省金华市城中派出所,沈女士拉着所长施健航的手一个劲儿地感谢。

几天前,辖区业主沈女士报警称,停在小区楼下电瓶车上的头盔丢了,民警出警后第一时间调取周边监控画面,不到半小时便将头盔找回。

“以前,老百姓丢失这样小物品一般都只会自认倒霉,不会找派出所。自从我们所建起‘阳光坐席’,让市民借助视频监控参与破案,把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惠小利形成制度,辖区群众对此拍手叫好。”施健航近日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介绍,婺城公安分局城中派出所地处金华市最繁华的商业中心,辖区有商场、医院、学校、行业场所300多家,日均人流量6万余人次,派出所日均接处警40余起,年均办案500多件、受理求助1200多起。为把群众的急事、难事办好,城中派出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借力“最多跑一次”改革,设立“阳光坐席”,打造网上服务平台,让群众直接参与案事件处理,让执法和服务在阳光下展开。

设立大厅阳光坐席

来所办事“最多跑一次”

走进城中派出所办事大厅,一眼就看到设在值班大厅内的“阳光坐席”,设置这样的专门坐席,主要是快查快办失物找寻等民生“小事”和扶危解难等民安“大事”。接到群众报案或求助,民警会立即上报值班或分管所领导,无论是否达到立案标准,迅速启动“阳光坐席”服务,通过查询监控、联系当事人、协调有关单位,以最快速度找回走失人员、遗失物品、化解矛盾纠纷,在最短时间内平复群众的焦急情绪,避免“小事不理、大事拖延”造成群众来回跑、反复跑,做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4月26日,城中派出所值班室接到市政施工人员滕先生的电话求助:“我们是做市政窨井盖二维码的,刚发现放在新华街458号路边的一塑料袋二维码不见了。二维码不值钱,但丢失后将严重影响市政的工作进度。”民警知晓后立即汇报所领导并启动阳光坐席机制,通过监控发现二维码被一过路老太太当垃圾捡走了。民警主动联系该老太太并追回被捡走的二维码。

打造网上阳光坐席

民情代办“一次不用跑”

“窗口有距离,网络无边界”,面对辖区数万群众以及数之不尽的琐碎问题,城中派出所不断拓展“互联网+警务”领域,着力打造全面覆盖、无限延伸的网上“阳光坐席”绿色通道,利用“微信”“钉钉”等系统创立移动端便民服务端口,将“家服务”理念与之融合贯通,实现民情代办“一次不用跑”,群众事务“微笑办、暖心办、我来办、马上办”。

6月20日,民警吕昭华在网上阳光坐席——阳光智联App后台看到辖区张奶奶的一条留言“梅雨天,老房子咋到处漏水”。

吕昭华主动联系张奶奶了解情况。原来,张奶奶家住杨思岭社区,该社区很多都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老房子,房屋老化严重,梅雨季节漏水渗水问题更成了困扰居民的“老大难”问题。“受漏水影响的不止张奶奶一户,长时间漏水不仅影响住户生活,而且影响房体结构。”于是,吕昭华主动联系业委会以及社区居委会商量解决办法,并帮忙联系五改办、补漏公司等,赶在天晴时候对社区内受损严重的老旧房顶进行了全面修缮。

“派出所民警太好了,帮我们解决了大麻烦。”张奶奶笑着说。

打造基层阳光联席

联盟办事“最多跑一地”

城中派出所聚焦“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惠小利”,依托街道党工委和基层组织,推行阳光联席机制,推动“群众的事情大家办”,形成分工负责、良性互动的“联盟、联动、联助”三联治理模式,在街道、社区、小区、商场、医院、校园设立138个阳光联席点,建立多元调解专家库,实行“点名调解”“对症调解”,零距离服务群众,搭建覆盖辖区的“五小工程”服务网,实现“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受到党委政府和群众广泛赞誉。

江北商圈店铺林立、人气旺,是展示金华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今年,“一圈六方一联席”联合管理“腾空出世”,即每个核心商圈,都由公安、行政执法、市场监管、建设、商务、商圈市场等6个部门(单位)联席协同管理。

“一圈六方一联席”机制建立得益于阳光党建联盟和阳光联席制度的确立,进一步凝聚了各部门合力,发挥出各自职能优势,实现共建共治共管,全面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以及城市品质提升,商圈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施健航介绍,“阳光坐席”推出3年来,城中派出所提供便民服务3800余件;破案283起,追回赃物262件;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保持在99%以上,收到锦旗350余面,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和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


编辑:赵颖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