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常德安乡:“一村一辅警”破解基层警力紧张难题

2020-07-13 16:21:35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常德安乡有效破解基层警力紧张难题

“一村一辅警”激活县域城乡警务工作“末梢神经”

□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阮占江 帅标

□ 通讯员 刘贤安

“这块土地利用类型为耕地,还是要作为耕地使用……”席再金是湖南省常德市安乡县黄山头镇长风村一名辅警,近日,他积极调解该村一起因承包土地利用类型而引起的纠纷,得到承包人陈某与村民林某的称赞。

今年以来,安乡县公安局积极顺应新时代县域城乡警务发展形势,狠抓“一村一辅警”建设,打破以往“有村无警、有室无警”瓶颈,有效破解基层警力紧张的难题,不断激活新时代县域城乡警务工作“末梢神经”,提升公安机关维护社会治安、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切实改变了“哪里起火就去哪里灭火”的“坐地等警”旧模式,实现了由被动警务向主动警务的转变。

安乡县公安局按照“党务引领方向,政务推动发展,警务守护平安”的总体思路,全面推行“党务+政务+警务”农村社会治理新模式。该局将党的重要政策、法律法规、防范宣传融入党务,把党的组织建设、加强基层政权建设落实到最基层,立足当地经济发展,围绕民生热点问题开展警务工作;着力整治企业单位周边治安秩序,努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使每个农村(社区)警务室、警务工作站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据介绍,该局推出阳光警务、智慧警务,及时公开党务、政务中的重要决策和主要措施,在做好法律宣传、巡逻防范、服务群众等工作的同时,做到对群众的感情再深一点、工作内容再细一点、服务群众的力度再大一点,让农村(社区)警务室真正成为群众“家门口的派出所”;扎实开展“一标三实”工作,为城区的打防管控打好基础,确保城区管理更细、防范更严、服务更全面、打击更有力。

编辑:赵颖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