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陕西宣判一起假记者恶势力集团犯罪案

​首犯因敲诈勒索获刑13年并处罚金60万

2020-07-08 17:27:00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 (记者 张 娅 通讯员 赵 宇)冒充记者,多次以报道负面新闻等手段相威胁,有组织地实施敲诈勒索。近日,陕西省宜君县人民法院对吴永国等9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作出一审宣判。首犯吴永国因犯敲诈勒索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罚金60万元。其余8名被告人被判处五年至十一个月不等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追缴违法所得,依法处理查封在案的房产。

法院审理查明,被告人吴永国、刘北平、校茜以陕西凤向企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当代网为依托,纠集在一起,组成较为固定的犯罪组织,培训、指使被告人冯朝阳、党超、谢祥云、宋玮、辛岭、赵小军等人,持自制新闻工作证,到陕西省铜川市、咸阳市、渭南市、延安市、榆林市等多地多家单位冒充记者,在陕西省内多次有组织地以报道负面新闻等足以使他人产生恐惧、恐慌的手段相威胁,对被害人形成心理强制,实施敲诈勒索15起,犯罪金额高达44.12万余元。

法院审理认为,吴永国等人为谋求非法利益,以威胁手段多次实施违法犯罪活动,为非作恶,欺压百姓,扰乱社会生活秩序,造成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其属于恶势力犯罪集团。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