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湖北公安护航39万高考生严打涉考犯罪

2020-07-03 15:17:06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志月 通讯员 龚轩

2020年湖北省高考将于7月7日至8日举行,全省共39.56万人报考,设考点309个、考场13036个。

高考是考试安保工作的重中之重。6月以来,湖北省公安厅多轮次部署全省高考安保工作。各地公安机关提前对考点周边网吧、中小旅店、出租房屋、娱乐服务场所开展治安隐患排查和,对道路进行交通秩序整治,及时消除一批涉考安全隐患。

今年高考在疫情防控特殊背景下举行,考试时间推迟了一个月。湖北各地公安机关均制定细致的处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开展安保演练,随时做好应对涉考突发事件的准备。考试前夕,公安机关将指导学校因地制宜在考点门口设置防冲撞,配齐配全保安人员和防护器械,安排人员提醒考生做好个人防护。

高考期间,湖北全省实行考点及周边重点防控和整体防控相结合安保方式,强化显性用警。巡特警、派出所民警采取定点守护和流动巡逻相结合的方式,提高考点周边巡逻密度,及时妥善处理考生及家长的报警求助,保障考试安全顺利进行。交警将强化考点周边交通疏导和管制,加强车辆的禁行禁鸣管理,维护好考点周边交通秩序。

高考,关乎千万学子前途命运。湖北公安机关严打涉考违法犯罪,联合市场监管、网信等部门对各类重点通讯电子产品市场和电商平台开展了专项整治。湖北公安网安部门24小时值守,严查传播涉考有害信息的网站、微博、微信、QQ号,切断传播渠道。同时,通过群众举报、网上巡查、现场排查等多种手段,公安机关正全面摸排贩卖试题答案、制售作弊器材、组织替考等违法犯罪线索,依法严打,快侦快破相关犯罪。

近期,湖北省内连降大到暴雨,高考期间局部地区可能面临防汛、洪涝等气象地质灾害威胁,给考生出行带来不便。湖北公安机关将依托媒体及微信公众号,发布减少噪音、错峰出行等“温馨提示”,推送异常天气预警、自然灾害及道路交通情况,为考生提供出行参考。

各类助考“绿色通道”全面开通。湖北公安治安户政部门、派出所对考前和考试期间需要加急办理居民身份证和居住证的考生一律优先受理、优先制证,证件做好优先送达。各考点交警、派出所民警还将为忘带证件,遇到交通拥堵的考生提供应急交通便利;对送考车辆发生故障、交通事故的,迅速出警、快速处理,必要时帮助联系车辆转送考生。

编辑:赵颖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