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法律援助“疫情不下火线”

2020-07-01 12:47:55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讲述人:万洪林(江西省南昌市青云谱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

从受理到结案,前后只花了12天时间。当受害人家属芳芳拿到125万元的交通事故赔偿款时,我总算松了一口气。

今年3月31日,正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候。当天上午,我正在江西省南昌市青云谱区法律援助中心值班,一群戴着口罩的群众径直走近前台。

“看新闻报道里说,法律援助可以帮助农村妇女儿童,所以我们也想过来试试。”一名女子抢先开口,并从身旁另一名白衣女子手中拿过一沓申请材料递给我。

白衣女子正是芳芳,开口说话的是她堂姐,另外三人是芳芳的亲戚。

2020年3月19日晚,芳芳的丈夫谢某在青云谱区墅溪路段步行回出租屋时,被醉酒驾驶机动车的王某撞倒,谢某当场死亡。案发后,肇事人王某因涉嫌交通肇事罪被刑拘。

谢某是家中独子,从吉安市峡江县来到南昌务工,去世时年仅25岁。其在老家与芳芳育有一双儿女,分别为5岁和6岁。芳芳在家带小孩没有收入,不仅要抚养儿女,还要赡养年迈多病的父母。

家中唯一的顶梁柱走了,让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然而,肇事人王某因家庭经济困难,没有赔偿能力。

同样身为人母的我,听完鼻子一酸,对芳芳的处境深感同情。青云谱区法律援助中心受理了芳芳的法律援助申请,审查后确认芳芳符合经济困难标准和法律援助事项范围,决定给予法律援助,当天依法指派江西瀛洪仁律师事务所律师程阳阳和谢小娟办理此案。

经查证,这起交通事故王某负全责,谢某无责;肇事车辆所有人并非王某,而是案发时坐在副驾驶的熊某;肇事车辆在保险公司投保了交强险和第三者责任险。

此案的关键在于帮助芳芳获取最大限度的经济赔偿,以弥补谢某去世后家中的经济缺口。“疫情期间,如果采取诉讼方式,耗时相对较长,且面对经济困难的肇事者,即便胜诉也很难获得预期的经济赔偿。”法律援助承办律师告诉芳芳,处理此案的最佳方式应当以肇事者要承担刑事责任、车主具有过错和肇事车辆购买了商业保险为切入口,与肇事者家属及车主三方进行协商,以争取最大的经济利益。

于是,承办律师通过电话联系了王某的母亲郑某及肇事车辆所有人熊某。可在最初的几次电话联系中,往往刚开口表明身份,电话即被挂断。

承办律师并未气馁,通过反复拨打并联系交警部门协助解释的方式,终于获取了对方的信任。郑某和熊某表示愿意和解,但无力承担高额的赔偿费用。一时,案件又陷入了僵局。

如果走诉讼程序,受援人要在峡江和南昌两头跑,每天光产生的食宿费用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且疫情期间多人聚集存在较大风险。承办律师决定搜集有利证据,再次帮助受援人与对方沟通意见,并通过微信、电话等通讯工具远程指导受害者家属在峡江县进行取证,同时再次与郑某、熊某协商。

面对对方“要钱没有、要命一条”的硬扛,承办律师一直没有放弃,而是主动邀约郑某、熊某进行面谈,耐心释法,特别是向熊某重点解释了侵权责任法,让他们在思想上受到触动。最终,承办律师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协议,熊某自愿代王某一次性向受害人家庭支付了125万元交通事故赔偿费。

法制网记者 黄辉 整理

记者点评

□ 黄辉

疫情防控期间,法律援助工作者克服各种困难,与被申请人积极沟通交流,推动通过和解达成赔偿协议,帮助受援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让法律援助力量暖心惠民。此案彰显了法律援助“疫情不下火线”的工作精神,诠释了法律援助工作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与本色。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