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用爱重启那些被毒品侵蚀的人生

​记青海省女子强戒所二大队副大队长胡萍

2020-07-01 12:42:53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记者 韩萍 徐鹏

80后被叫“大妈”,搁谁也生气。不过,胡萍却乐意接受,她觉得实至名归。

作为青海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二大队副大队长,胡萍的这个称呼和工作有关。不管是对待同事还是戒毒人员,胡萍将“大妈”热情、善良、细心、负责的特点表现得淋漓尽致。同时,因为她的循循善诱、谆谆教诲,让众多浪子洗心革面、重启人生,也让不少年轻同事踏实工作、积极向上。

“我有15年党龄,13年警龄,尽最大努力挽救每一个被毒品侵蚀的灵魂,是我的初心和使命。”胡萍身材瘦削,五官精致,眉清目秀,看起来和“大妈”一点也不搭边,但是说话做事果断干练。

挽救悬崖边上的生命

“我和戒毒人员一样,都是女人,她们是女儿,很多也是母亲、妻子,看着她们遭受毒品折磨,想着一个个被毒品迫害的家庭濒临破碎,我心里很难受,我必须挽救她们。”这句话,不仅是工作使然,更是胡萍发自内心的想法。

如何将想法变为现实,胡萍坦言,业务知识和实践经验是最基础的,更重要的是有责任心,用爱温暖这些受伤的心灵。从和学员谈话到检查每日记录、从了解学员状态到引导纠正恶习、从学员学习就餐到制定管理措施,胡萍每天都在用心做着这些琐碎工作。

一遍又一遍,一天又一天,胡萍逐渐变得“婆婆妈妈”起来。她认为,作为戒毒民警,就得这样。

由于母亲过分溺爱,戒毒人员赵某性格孤僻、情绪多变、价值观扭曲,收治后生活能力、社交能力极差,遇到事也不会调整情绪,难以适应戒治场所生活,情绪也很低落,甚至吞食异物逃避戒治,被列为重点管控对象。

为做好教育转化工作,胡萍采取个别谈话方法,不厌其烦地和赵某谈话聊天,掌握其思想动态和行为动向,从而制定有针对性的教育矫治措施。

随着时间推移,赵某慢慢被胡萍的执着、善良所打动,放下戒心,与她建立信任关系,成功转化为普通管理学员。戒治成功后,赵某与前夫复婚,在家照顾父母孩子。

自参加工作以来,胡萍坚持用心、用情、用法来感化“顽石”,平均每月与戒毒人员个别谈话近300人次,记载谈话记录近200人次,经她教育矫治的戒毒人员多达数千人。

有股精益求精的认真劲

面对记者,没有拘束,邹海红说出了憋在肚子里的话。

“我是2018年入警,一直跟着胡大(胡萍)学。在工作中,胡大经常一遍遍给我讲管教细节,戒毒人员的吃喝拉撒一应俱全,听着都有些烦了。”作为二大队民警,邹海红见识了胡萍的“唠叨”,不过,时间长了,她的想法逐渐有了变化。

“现在是真心感谢胡大,让我避免了工作疏漏,也保护了自己。”邹海红说。

二大队民警贺盈梅分享了一个故事。“有名戒毒人员有了思想波动,值班民警在交班时,忘了告诉接班民警,胡大知道后,对这名民警进行批评,一遍遍地讲这样做的危害。”贺盈梅说,当时觉得胡萍也太“唠叨”了,不过事后想想,为她的做法真心点赞。

对此,二大队教导员殷海萍解释道,说一千道一万,我们最怕戒毒人员思想有波动,“很多戒毒人员‘三观’都毁了,要挽救她们,就得一遍遍做工作,教她们怎么做人、做事,时间长了,就变得‘唠叨’。”

对于胡萍的“唠叨”,省女子强戒所副所长许正花认为,这正是认真、踏实的表现,“虽然管教中面临不少风险,但胡萍一直冲锋在前,把每项工作都做到极致、做到完美,这种精益求精的认真劲值得学习。”

对家人说三个“对不起”

“对不起,妈妈!”

胡萍的母亲在去年12月被诊断出癌症,手术后一直在化疗。农历大年三十,母亲刚做完第二次化疗,作为家里独生女,她多想在这个时候陪伴在母亲左右。但疫情此时突然暴发,胡萍左右为难。母亲坚定地告诉她:“你是共产党员,就要去最需要的地方。”这一句话让胡萍泪如雨下。因为监管场所实行封闭执勤,为减少流动,保证自己能如期换防,胡萍一天也没能够去照顾母亲。

“对不起,爱人!”

胡萍的丈夫是一名监狱警察。由于工作性质,夫妻需要经常值班、加班,特别是胡萍长期在一线大队工作,工作更加忙碌,两口子在一个城市里过上了“两地分居”的日子,三四天见不到是家常便饭。农历大年三十,丈夫坚守岗位,胡萍带着对母亲的牵挂返回了强戒所,一家人好几年都没有过个完整的春节,这是很多“双警”家庭的真实写照。

“对不起,宝贝!”

胡萍的孩子今年刚满7岁,因为两口子常年值班、加班,只能将孩子交由远在江苏的公婆照看。每当想到儿子,她都很愧疚。2月中旬,胡萍婆婆因为感冒发热,公婆和年幼儿子按照要求进入统一隔离点隔离,而此时夫妻双方正封闭在监所执勤,他们没有向组织提出任何要求。14天后当得知公婆、儿子安然无恙时,他们在电话里喜极而泣。

“胡萍是青海戒毒民警的典型代表。”青海省戒毒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冯明说,多年来,全省广大戒毒民警围绕打好生命保卫战、灵魂争夺战、命运转折战,牢记初心使命,砥砺奋斗前行,勇于担当生命的挽救者,灵魂的重塑者,命运的改变者,不断增强戒毒人员戒毒的动力、能力和毅力,谱写了一曲曲播撒人间大爱的华美乐章。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