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四川法院一审受理毒品刑案7857件

2020-07-01 11:59:07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讯 记者杨傲多 记者近日从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自去年6月以来,四川法院一审受理毒品刑事案件7857件,判处罪犯9256人。对毒品犯罪分子适用重刑率为27.9%,高于同期全部刑事案件重刑率约18个百分点。

四川高院副院长白宗钊介绍说,当前全省毒情呈现整体向好、持续改观的积极变化,但毒品犯罪形势仍然严峻。从审判工作情况来看,一是毒品犯罪案件数量略有下降但仍处高位,去年6月以来,毒品案件数占全部刑事案件总数的14.81%,位居第三位;二是制造毒品等源头性犯罪突出,尤其是环蓉地区制贩合成毒品犯罪多发,环蓉十地区法院一年内受理贩卖、制造毒品等案件3592件,约占全省该类案件总数的七成以上;三是毒品犯罪分子中,累犯、毒品再犯比例远高于其他普通刑事犯罪;四是涉案毒品种类多样,呈现传统毒品、新型合成毒品、新精神活性物质三代毒品叠加滥用的复杂局面,部分娱乐场所出现滥用新精神活性物质现象,易引发毒驾、暴力行凶等次生犯罪,对公共安全形成潜在威胁。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