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海上缉毒的利刃尖刀

​记福建海警局执法部刑事侦查科科长谢有浩

2020-07-01 10:44:44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王莹

一次次乔装打扮,深入“龙潭虎穴”与贩毒黑恶势力斗智斗勇;一次次临危不惧,赶赴抓捕现场与穷凶极恶的毒贩正面交锋;一次次在生死边缘游走,演绎着现实版的“无间道”……

而这些一次又一次的搏命较量,更加坚守谢有浩心中的一个信念:“毒贩为了钱拼命,我们为了责任使命和毒贩拼命!”

2013年以来,福建海警局执法部刑事侦查科科长谢有浩历经岗位变动,却始终奋斗在缉私缉毒一线,参与经营、侦破重特大毒品案件10余起,缴获各类毒品及制毒物品6吨,并带出了一支海上缉毒尖刀队伍,荣获“全国禁毒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个人二等功”等荣誉称号,实现了他“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

印象深刻的缉毒第一课

谢有浩1987年出生,2010年大学毕业后进入边防系统工作。2013年,他通过层层筛选,从基层边防派出所选调到福建边防总队司令部侦查队,成为边防系统缉毒先锋队的一员。随后一年多的时间里,他努力适应新岗位,不断充实自己,仔细研究掌握毒品案件的办案特点、证据规则,还不厌其烦请教“老师傅”各种实战经验,千方百计找机会“练手”。

2014年3月下旬,谢有浩受领了执法生涯中第一个缉毒任务。这次较量的对手是一个集非法买卖制毒原料、生产氯麻黄碱、制造冰毒为一体的涉台贩毒集团,贩毒分子狡猾异常、反侦查能力很强。

首次独立经营案件就遇到“劲敌”,谢有浩心里也着实有些没底,紧张、恐慌在所难免。“我们说你行,你就行!队里也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以你的基本功和经验,没什么大问题。”时任执法队负责人老梁对自己的“爱徒”很有信心。

得到了师父肯定,谢有浩迅速调整好心态,投入到了战斗中。为了防止夜长梦多,他大胆带领专案组精干成员深入犯罪嫌疑分子经常活动的区域展开调查,在短短一个多月内,就掌握了台籍贩毒团伙将派遣马仔入境交易的线索。于是,他决定在其必经之路收网,并将指挥部设在路边某酒店。

“一切都特别顺利,犯罪嫌疑人不仅按照我们的设想途径此地,还入住了同一家酒店接头,我们决定收网。”作为线索经营人,谢有浩异常兴奋,完全忘了行动安排、个人任务。在自身毫无防护装备的情况下,他超过了持枪的突击组,第一个冲进房间实施抓捕。

行动十分顺利,5名犯罪嫌疑人被一举抓获,还查获氯麻黄碱155公斤、车辆两部、船舶一艘,该案也成为全国首起查获氯麻黄碱的缉毒案件。

没想到,还沉浸在收网喜悦中的谢有浩得到的不是表扬肯定,而是队领导一顿异常严厉的当众批评,这令他感到十分费解。

“直到后来,随着缉毒经历的危险增多,我才深深体会到了领导的关心爱护。”谢有浩深有感触地说,“严密、安全的勤务组织是缉毒工作的底线,任何人都不能轻易越过它。这次办案初体验,也给我的缉毒生涯上了印象深刻的‘第一课’。”

逐渐成长的优秀猎手

2016年7月,谢有浩因工作表现突出,被任命为执法队副队长。两个月后,他所在的队伍就得到一条重要的案件线索:外籍人员余某频繁出境,有密谋走私毒品重大嫌疑。

在此之前,由于余某行踪诡秘,警觉性极强,执法人员很难找到蛛丝马迹,一直未能将其绳之以法。

“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的道理。”“不信邪”的谢有浩马上召集人员商量对策。经研判,执法队大胆决定,将此案转为长线经营,并成立专案组,组织人员定期分析整理余某活动规律,搜集汇总余某社会关系网,了解掌握其生活习惯,建立监控档案。

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好猎手。当年9月初,谢有浩得到重要信息:余某准备从A地购买一批毒品(氯胺酮)通过福建沿海走私到外地。

为防止节外生枝,谢有浩带领专案组成员连夜对前期掌握情况进行分析比对,最终大胆推断出该犯罪团伙近期将有大的动作。

根据谢有浩的可靠信息,执法人员基本确定了此次走私活动的时间、地点等关键环节,并周密部署了收网计划。

2017年1月中旬,该案成功侦破,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缴获毒品(氯胺酮)220千克。而经过了几年的实战摔打和经验积累,谢有浩已然成为具有公职律师资格、精通审讯取证的法制专家,也成长为能够统筹收网抓捕、规范处置现场的执法骨干。

关键时刻总是挺身而出

2018年,谢有浩转隶福建海警局执法部刑事侦查科,负责侦办海上毒品案件。

“海上走私毒品案件大多是国际贩毒集团与大陆制贩毒团伙内外勾连,集团骨干成员则分别负责毒源联络、毒品走私、销售、后勤保障等环节,单线联系,严防交叉。”面对新的困难和挑战,谢有浩有着清醒的认识。

重重关卡下,谢有浩从零起步,恶补海洋知识、熟悉海域环境、了解海洋执法过程、掌握辖区治安形势,并不断思考如何将陆上缉毒经验与海上缉毒结合起来。

2018年5月,福建海警局得到一犯罪集团正密谋一起大宗毒品走私行动的线索。面对转隶后的“首秀”,谢有浩来不及与家人告别,便全身心投入到案件侦查中去,带领执法骨干在多地奔波。

经过严密经营,犯罪团伙的行动计划基本被摸清,接下来就是如何查证一名团伙头目的住所信息。

关键时刻,谢有浩再次挺身而出。

第二天中午时分,谢有浩便来到了某小区附近蹲点,却始终未发现犯罪嫌疑人本人。此时,他看到一个“外卖小哥”走进了小区,便急中生智,以给女儿送惊喜的名义高价购买了对方的全套“装备”,利用其身份混进去,成功锁定了该头目的住所。

当年11月下旬,在中国海警局的统一指挥下,闽琼海警在陆上团伙成员住所、海上运毒船舶必经海域布下天罗地网,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现场缴获毒品约1.1吨,该案也刷新了中国海警单案缉毒总量的历史记录。

在谢有浩的带领下,这支海上缉毒队伍正在不断融入、发展、壮大,不仅有善于网上作战、综合研判的大数据专家,也有精通化装侦查、外线跟踪的“百变路人甲”,还有熟悉海情海况、海域动态的“海上百晓生”……

短短一年多时间,福建海警就经营、侦破重特大毒品案件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8名,缴获各类毒品2.4吨、易制毒物品1吨,其中两起案件单案缴毒量均超过1吨,刷新海警队伍和福建省多项缉毒纪录,实现了海警首次自主经营侦破海上特大跨境走私毒品案、首次查获北美地区大麻经货轮夹带内流案件、首次查获“金三角”海上输出毒品案件、首次破获海上枪毒合流案件的“四个首次”,成为中国海警综合执法一张闪亮的名片。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