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戒毒(康复)路上有“家人”并肩而行

​天津河西公安分局社区戒毒(康复)落地实暖人心

2020-07-01 10:35:43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张驰

“最近家里怎么样?生意有起色吗?”

“还算正常,渐渐缓过劲来了。”

“明天要尿检了,地点时间不变。”

“嗯,准时到。”

6月的津城阳光明媚,清爽的空气沁人心扉,天津市河西区海河阳光爱心家园(河西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禁毒专干梁宇轩拨通了社区戒毒人员郭某的电话。双方的交谈,自然中透着温情。

交流深入 帮扶精细在点滴

郭某从事商贸行业,之前事业上小有收获。然而,一次朋友间的聚餐,因好奇心作祟而染毒上身,令他悔恨终身。梁宇轩初次接触郭某时,发现他情绪非常低落,有些自卑,不想与外界交流。郭某吸毒史不长,且有正当职业,梁宇轩以同龄人的共同话题为切入点,很快使郭某放下戒备,积极主动配合社区戒毒管理。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郭某的企业遭遇困境。了解其困难状况,尽可能给予必要的协助,再适当辅以情绪疏导,就成了梁宇轩与郭某日常交流的主要话题。

“相比惊心动魄的缉毒工作,社区戒毒(康复)是慢工出细活的持续性工作。身体戒断容易,心理戒断难,特别是工作与家庭生活遇到重大变故,情绪心理发生巨大波动时,精神上很容易萌发对毒品致幻的依赖,借以逃避现实。”天津市河西区海河阳光爱心家园负责人、河西公安分局打击犯罪侦查支队六大队民警刘伟说。

经过禁毒专干耐心细致的工作,郭某正在调整发展思路,以企业生存作为第一目标,全力以赴,争取早日渡过难关。这难关除了企业发展,还包含着远离“心瘾”。对将来,郭某有信心,他知道自己不是孤军奋战,还有这些“家人”与他一起并肩而行。

“爱心家园,就是要营造家的氛围,予人阳光,送人温暖。”河西区社区戒毒(康复)太湖路工作站站长李金焕说。

工作细致 施策精准有良方

河西区共有两个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分别负责指导推动监督全区14个街道社区戒毒的管理工作,对所有戒毒(康复)人员的报到管理工作实行无缝对接。他们按照一人一档标准,全部建立纸质档案。

在毒品侵蚀下,一些吸毒人员不仅精神萎靡、身体状况堪忧,而且家底早已被毒品掏空,陷入窘境。回归社会、重拾人生,对于吸毒人员来说,还有许多大大小小的沟坎需要迈过,而禁毒专干的作用就是帮助他们铺路架桥、强筋健体、纠偏调校,扫除回归路上的荆棘险阻,让他们尽快融入“大家庭”。

2019年年初,社区戒毒人员李某修缮自家房屋时,不慎从二楼护栏跌落,腿部摔成骨折。数千元的医药费让李某本以困顿的生活更加捉襟见肘。禁毒专干牛琨获知后,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别担心,安心养病,医药费的事我来帮着想办法。”牛琨话不多,却平复了李某焦虑不安的心情。

在随后数天里,牛琨在街道民政、居委会等来回奔走,说明李某个人与家庭情况及特殊困难。经反复协商沟通,他最终为其申请下来了2000多元的药费补助,解了燃眉之急。

“先把腿养好了,日子紧紧总会过去的,没有过不去的坎。你如果喜欢修修补补的活儿,没事时钻研钻研,掌握一门手艺,就有了一个维持生计的活路。”病床前,牛琨与李某推心置腹地谈心。

“有您这份心意嘱咐,我再不好好干,就说不过去了。”李某的眼圈红红的。

善于发现社区康复人员身上的“闪光点”,因人而异,因人施教,是禁毒专干们的专长。

用心做事 内外一体促感化

对于很多戒毒(康复)人员而言,他们能承受戒断时的痛苦与生活上的艰辛,但却难以忍受旁人异样的眼光,特别是亲人的冷漠歧视。

前些日子,社区戒毒人员刘某情绪有点消沉,原因在于其爱人提出不想跟他过了。

“别怨你爱人跟你提出离婚,你把家都祸害成这样了,她能踏实跟你过吗?”禁毒专干陶晓君耐心地对其开导,“想让人家回心转意,你就要作出努力,好好找份踏实的工作,把这个家真正支撑起来。”

随后,陶晓君又劝解刘某爱人:“他现在是想彻底摆脱之前的旧生活,家庭帮助是他最大的动力,你如果放弃他,就等于又给他创造了与往日生活再次产生交集的机会。”

不仅如此,为刘某工作的事,陶晓君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在他们的帮助下,刘某终于找到了一份合适的工作,其家庭生活也在向着好的方向发展。

“你们坚持以人为本,全面深入了解掌握戒毒(康复)人员的所思所想所需,通过多渠道的情感交流,帮助我们树立重新生活的信心。同时,你们还与我们的家庭及所生活的外围环境密切联系,努力为戒毒(康复)营造一个积极包容的外部环境,我们感激不尽。”刘某表达谢意。

“从他们身上,我们更加体会到毒品对人性的摧残、对社会的影响,也更加认识到预防毒品宣传的重要性。”陶晓君说。

陶晓君的心声,是河西区36名禁毒专干共同的心声。他们定期协助街道与派出所对社区戒毒(康复)人员进行尿样检测工作;协调有关部门、动员社会力量,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和就学、就业、就医等方面的指导与援助;他们竭尽所能,将一个个对生活丧失信心的人拉回正轨。

由于他们的付出,截至目前,河西区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执行率与接送率均达到100%。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