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骗取购车贷款被公诉

2020-07-01 10:35:08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讯 记者阮占江 通讯员向诗云 周程以“征信购车”的幌子实施诈骗,涉案金额高达1000多万……近日,湖南省长沙县人民检察院以被告人陈某等10人涉嫌诈骗罪向法院提起公诉。据悉,该案系湖南省破获的首起汽车金融市场特大诈骗案。

2017年至2019年间,陈某及其妹妹在长沙县星沙街道先后成立了3家汽车销售类公司,但所聘用的员工实际上是同一批人。2018年至2019年期间,在陈某等人的组织下,45名“白户”(符合贷款标准的人)在无购车需求的情况下,向7家金融公司骗取86笔购车贷款。贷款到手后,由介绍人曾某转付7%的佣金给“白户”。由于大数据征信系统并非实时更新,每个“白户”同时申请了六七家金融公司的贷款,最终发放到陈某账户上的贷款资金高达1000多万元。

在办案过程中,检察机关通过反复审查证据、多方面综合论证后认为,“白户”均系在明知或应知陈某团伙滥用其身份信息骗取车贷的情况下,仍为赚取佣金而提供身份信息,协助对方申请车贷购买多台车辆,并为涉案车辆提供其本人签名的空白质押手续,对犯罪结果的发生持放任态度,故构成诈骗罪共同犯罪。

为此,长沙县人民检察院作出退回补充侦查决定,要求公安机关对涉案“白户”以及其他团伙成员、中间介绍人共计49人,予以追诉。

目前,公安机关已抓获30人(含自动投案),其中27人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