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常德变疫情之“危”为市域治理之“机”

2020-06-24 13:47:20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阮占江 帅标

□ 法制网通讯员 卢述进

利用“健康码”“云开庭”“云服务”助力疫情防控;通过提升智能化、社会化治理水平,努力激活基层末梢治理……

近日,《法制日报》记者获悉,湖南省常德市虽与湖北交界,人口流动量大,返乡人员多,但坚持探索创新、整体联动、平战结合,频出妙招,有效化解了基层疫情防控与社会治理难题,探索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新方式。

巧布安全防线

“常德采取全社会参与建、全领域参与联、全共享参与用的模式,积极建设智能村庄、智能街巷。”据常德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胡文介绍,近年来,常德积极运用现代科技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全市公共视频资源在线率达95%以上,成效显著提升。

4月中旬,常德3名12岁女孩走失的消息刷爆微信朋友圈。公安机关立即开展视频巡查,最终成功锁定3名女孩所在位置,将她们安全接回送到家中。

记者从常德市综治中心指挥平台了解到,疫情发生以来,通过对多个重点区域场所开展无缝巡查,平台共协助排查涉疫人员16万余人、外地车辆近9万台,发现劝阻聚集性活动200多起,有效预警1051次,提供便民服务5.9万多次,为全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立下赫赫战功。

铲除社会毒瘤

“疫情防控期间,常德市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两必胜的工作思路,什么违法犯罪突出,就打击什么违法犯罪;群众意见反映集中在哪里,打击行动就跟进到哪里,重点打击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违法犯罪。”据常德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彭智明介绍,常德市公安机关依法重点打击各类涉疫犯罪,组织开展打击整治“黄赌毒”专项行动,不断净化社会风气,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为确保疫情防控与“云执行”“云服务”同频共振,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行为保持高压威慑态势,常德法院系统推行“互联网+”诉讼和执行服务,实现疫情防控和案件执行两不误;全市检察机关开通12309检察服务中心网站、视频远程接访等,提前介入多种违法犯罪行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司法保障。

常德市积极响应百姓呼声,通过政法各部门网络与现实的联合、联动,为市域治理提供有力保障。不仅紧盯大案要案,还一网打尽“砂霸”“楼霸”“村霸”等黑恶势力,多起案件侦办经验和专项整治经验在全国范围推介。

推进志愿工作

2017年以来,在每月19日常德志愿日当天,33万余名志愿者统一穿着“红马甲”、佩戴“红袖标”,在2265个村(社区)开展治安巡逻、矛盾收集、隐患排查、扫黑除恶、护安校园等工作。两年多来,全市刑事、治安案件大幅下降,群众满意度攀升。

新冠疫情暴发后,常德党员干部、志愿者纷纷奔赴一线开展防控。每天早上,津市市襄阳街道志愿者小陈都会带着体温枪上门为辖区老人测量体温。为落实小区“全封闭式管理”,小陈不仅上门入户引导居民注册“湖南省电子健康卡”、宣传防控常识、协助落实信息采集,还在社区执勤卡口严控进出人员、车辆,当好“安全卫士”。

这只是志愿服务活动的冰山一角。除现实中的志愿者服务外,常德市正着手打造包括一键报警、一键求助、扫黑除恶线索举报等内容的“平安常德580App”。常德市委政法委综治督导科科长孙晓波介绍说,这个App不仅可以实现人工志愿服务到智能服务的转型升级,更是常德市探索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有益尝试。

走访慰问感化

在情暖家庭关爱活动中,以“社区+志愿队”为抓手,以家庭为社会治理基本单元,用法解惑、用帮解难、用情解结,创新建立重点关爱机制。这是常德市近年来在化解积案中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因事善导的创新举措。

因医患纠纷未得到有效调解,石门县楚江街道渫阳社区居民朱某长期上访,家庭陷入贫困。在他生活难以为继时,社区志愿者走进他家宣传法律知识,帮他到省、市两级法院依法维权,解决了困扰他多年的问题。志愿者利用举办“老乡茶话会”的契机,替他找到一份工作。如今朱某家里牛羊成群,实现从“信访大户”到“致富大户”的转变。

据渫阳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社区专门组建了包括多名党员在内的志愿服务队,通过开展“两登门两促进送法进家庭”活动,进一步融洽了干群关系。通过创新开展情暖家庭关爱活动,少数矛盾突出、生活失意、心态失衡、行为失常、性格偏执的重点人员,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和温暖,个别重点人员由“上访老户”变为“息访新人”,社会治理基层基础更加夯实,为市域治理现代化注入强劲动力。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