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云南:29件毒品案集中宣判

2020-06-24 13:18:03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 -标准+

本报昆明6月23日电 (记者 茶 莹 通讯员 孔琳清)今天,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毒品案件审判暨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并组织全省中基层法院对29件毒品犯罪案件进行了集中宣判,对4名毒犯依法执行死刑。

数据显示,2019年云南全省法院受理毒品犯罪案件6809件,审结6434件。今年1至5月,全省法院受理毒品犯罪案件2656件,判处2440人,五年以上重刑率达56.56%。

据介绍,云南法院打击毒品犯罪呈现以下特点:一是突出对源头性犯罪的惩处力度,突出对毒枭、职业毒犯等毒品犯罪分子的打击力度,特别注重对毒品外流贩毒幕后组织者、操纵者以及地域性、武装贩运毒品、家族式外流贩毒团伙的打击力度;二是结合云南实际,把禁毒工作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跨境犯罪统筹推进,对涉黑涉恶的毒品犯罪坚决进行“打伞破网”“打财断血”,依法严惩涉毒洗钱和窝藏毒赃等下游犯罪;三是紧紧围绕青少年涉毒与合成毒品滥用这两个关键点,加强综合治理,统筹推进禁毒工作;四是针对毒品犯罪呈现出的新特点,探索新形势下禁毒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

据介绍,云南法院受理的毒品犯罪案件呈现以下新特点,一是采取网约车、自驾车方式运输毒品案件增多;二是采取多人分段运输,绕道非毒品传统地区前往省外的案件增多;三是毒品运输方式多样化,通过物流、快递等方式进行远程毒品运输;四是毒品藏匿方式隐蔽程度增高,出现将毒品溶于食用酒精等液体中藏带的案例。本次发布的8个毒品犯罪典型案例,涵盖“枪毒同流”,因吸毒致幻故意杀人,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走私、运输毒品等多种类型犯罪。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