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山西首例英烈保护领域民事公益诉讼案宣判

法院判决被告公开赔礼道歉

2020-06-24 13:09:40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 (记者 丁国华 通讯员 郝 伟)6月17日,山西省忻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被告辛某侵害续范亭将军名誉荣誉民事公益诉讼案,并当庭判决:被告辛某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在忻州市市级以上媒体公开赔礼道歉。如逾期不履行本判决确定的义务,法院将在忻州市市级以上媒体刊登判决书的主要内容,所需费用由辛某负担。据了解,该案是山西省首例英雄烈士保护领域民事公益诉讼案。

忻州市检察机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有关规定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忻州中院由三名员额法官和四名人民陪审员组成七人合议庭审理本案。庭审中,检察机关与被告辛某及其诉讼代理人围绕公益诉讼主体、案件基本事实、造成社会公共利益损害以及被告应当承担的责任等焦点问题进行了充分举证、质证、辩论。

法院经审理查明,2019年7月1日,被告辛某在抖音上公开发布了其在原平市国防主题公园内以续范亭将军全身雕像、海陆空三军仪仗兵雕像、国防宣传标语为背景拍摄的9段短视频,其中辛某面对续范亭将军雕像作划酒拳状,行为举止轻佻,配音为相声选段的短视频,播放数为1304次,点赞数26次,评论1次,分享3次;辛某面对续范亭将军雕像作扭胯状动作不雅的短视频,播放数为42次,点赞数2次。辛某的抖音账号因发布违规视频于2019年7月6日被永久封禁。

续范亭将军是著名爱国将领,是被《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所保护的英雄烈士。法院认为,英烈精神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爱国主义精神的体现,全社会都应当认识到对英雄烈士合法权益保护的重要意义,都有责任自觉维护英雄烈士的名誉和荣誉。矗立在原平市国防主题公园内的续范亭烈士的雕像和设施,是供公众瞻仰、悼念、缅怀、告慰英烈、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场所。被告以续范亭烈士的雕像为背景拍摄内容低俗、动作不雅的短视频,并在社交网络上公开传播,且播放时间较长,观阅人数较多,有损于续范亭烈士的英雄形象和人格利益,对善良风俗和社会公共利益构成了损害,应当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遂作出上述判决。

庭审中,被告辛某当庭表示充分认识到自己行为的错误所在,愿意公开赔礼道歉。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