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浙江诸暨设立“三位一体”巡回审判站

自助立案调解审判三大功能集一身

2020-06-24 12:28:16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 (记者 余建华 通讯员 张璐妮)6月11日,浙江省诸暨市人民法院在东和乡设立了“三位一体”巡回审判站,涵盖自助立案室、调解室、审判庭三大区域,能够实现自助立案、联动调解、巡回审判等功能。当天就成功调解了首批纠纷,受到基层群众的普遍欢迎。

东和乡是诸暨辖区内唯一的乡,离最近的诸暨法院枫桥人民法庭有近20公里,“七山一水二分田”的山区丘陵地形更是给当地群众前往法庭参与诉讼带来了诸多不便。“考虑到合同履行地为东和乡且申请司法确认案件有3件,通知双方当事人到庭不便。所以我们决定在巡回审判站对案件进行就地审理,既方便群众也便于实地了解案情。”一合同纠纷案承办法官王岚告诉记者,先前她多次前往东和乡了解案情,和当事人沟通。

东和乡巡回审判站挂牌当天,王岚正式对3个案件的人民调解协议进行了集中审查。在双方当事人对调解内容均表示认可后,当场出具了确认调解协议有效的民事裁定书。至此,从纠纷产生、调解到司法确认,让群众真正做到了“零”次跑。

为突出联动调解的功能,该巡回审判站选址在东和乡政府和司法所附近,引入各方力量进驻调解,从源头上化解婚姻家庭、邻里纠纷等山区常见纠纷。提供24小时自助立案服务,在自助立案室的每台设备上都标明使用方法和操作流程,方便山区群众自主立案的需求。针对部分山区群众操作能力不强的情况,法庭还联合东和乡政府,安排专人随时为当事人提供自助立案指导。

“东和乡巡回审判站的设立,扩大了法院的服务‘直径’,构建起以人民法庭为中心,以巡回审判为纽带,以法官服务为触角的工作体系,实现便捷司法服务全乡镇全覆盖!”诸暨法院副院长赵敏凯说。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