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南通“1+6”驻所支云科技法庭建成

多被告人刑事案件实现网络开庭

2020-06-24 12:27:28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 “现在开庭!请被告人摘下口罩核对身份。”6月8日上午9时,随着法槌敲响,江苏省海门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吴某等4名被告人涉嫌组织未成年人进行违反治安管理活动、寻衅滋事、非法拘禁、强制侮辱、介绍卖淫等恶势力集团犯罪一案。与以往不同的是,这场庭审的地点并不设在法院里,而是在海门市看守所。当天,海门法院驻所支云科技法庭正式启用。

2020年2月10日,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成功自主研发“支云”庭审系统。但南通中院在审理中也发现,受客观条件限制,以涉黑恶案件为代表的多被告人刑事案件仍无法通过“支云”庭审系统网络开庭审理。此类案件通常案情复杂,涉被告人众多,网络开庭有诸多不便,在空间相对有限的视频审理室内也容易出现串供风险;此外,刑事案件适用网络庭审的范围严格受限,一旦出现案情疑难复杂、被告人不认罪认罚、需要当庭出示物证等情形,亦无法通过网络庭审开庭审理。

6月初,南通中院在南通市看守所和所属基层6家看守所内建成“南通法院驻所支云科技法庭”。海门法院代院长张骥介绍说,驻所支云科技法庭被分为审判区域和被告人受审区域,中间以防爆玻璃全封闭隔断,被告人与合议庭成员等人员全程无接触;虽然两个区域被严格物理隔离,但庭审中的交流却不受任何影响;通过扬声传导设备,法官等与被告人的声音在两区域之间传递无阻,讯飞语音系统同步录入各方对话,实时转换成文字显示在法官面前的电脑和法庭上方的大屏幕上;公开审理案件,还可传输至法院院部审判庭,实现互联网直播。

(张美芳 古 林)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