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大连开发区法院:道交纠纷一键理赔极速解决

2020-06-24 12:06:26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 近日,辽宁省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利用道交一体化纠纷解决平台成功化解了一起交通事故纠纷,从立案到双方达成和解,整个过程只用了4天。

近年来,随着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快速增长,该类案件已成为人民法院受案数量最多的民事案件之一。为高效解决这类案件,大连开发区法院积极推进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建设,早在2014年,就在大连开发区交警大队设立了“法官工作室”,在处理道路交通事故时,前置介入道交纠纷的调解。

近日,随着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司法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通知,将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改革试点工作在全国范围推广,大连开发区法院在上级法院的指导下,迅速在诉调对接中心上线了道交一体化纠纷解决平台,进一步提升交通事故类矛盾纠纷的化解效率。

道交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以公开的程序、智能化的计算,最大限度地促进类案同判,通过规则和技术的双重保证,既有利于公正高效化解矛盾纠纷,也免除了当事人在法院、交警队和保险公司之间的来回奔波。

下一步,大连开发区法院将进一步加大道交一体化纠纷解决平台的深度应用,不断探索扩大平台的适用范围,真正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以不断提升的司法服务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柏 畅 成 宝)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