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新疆法院紧抓“双语”法官队伍建设

全区熟练使用5种语言法官共576人

2020-06-24 12:03:23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 (记者 王书林 通讯员 史 翔)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紧抓“双语”法官队伍建设,源头解决“双语”审判力量不足问题。据统计,目前,全区法院能够熟练使用5种语言进行口头和书面表达的“双语”法官共有576人,较2017年上升52.6%,占员额法官的16.08%,年均审理案件2.55万件。

新疆高院党组深刻认识加强“双语”法官队伍建设对于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要性、紧迫性。3年来,全区法院共招录具有“双语”基础的维吾尔族、哈萨克族、蒙古族干警317人,缓解了“双语”办案法官匮乏的困难。将“双语”培训置于“双语”法官队伍建设的首位,加大对实用型“双语”法官的培养力度,近几年精挑细选185人分别赴清华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国家法官学院进修;坚持每年分别举办1期为期1个月的维汉、哈汉“双语”培训班,共有600余人参训。

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立足加强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建设,新疆高院党组要求充分利用援疆省市法院资源优势,接受好智力援助。计划每年选派600名,特别是院庭长赴内地19个援疆省市法院跟案学习、挂职交流。同时充分把握最高人民法院和援疆省市法院业务专家来疆挂职时机,组建混编合议庭和融合审判团队,学习先进审判理念,全方位、多角度、按梯次提升“双语”法官的审判业务素养和执法办案水平。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