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山西高院出台涉疫情行政案件指导意见

2020-06-24 11:51:11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 (记者 丁国华)近日,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出台《关于依法妥善审理涉新冠肺炎疫情行政案件的指导意见》,要求全省各级法院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作为,主动担当。

《指导意见》包括七个部分37条意见。明确提出审理涉疫情行政案件的基本原则,提高疫情防控法治化水平,努力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提出要准确把握涉疫情行政案件的裁判理念,依法快速审理涉疫情行政给付案件,对涉疫情行政赔偿、补偿案件加大调解力度,对符合先予执行条件的可裁定先予执行等。依法规范涉疫情行政案件的受理条件和审理标准,对行政征用、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措施等八大类涉疫情行政案件进行司法政策指导和统一裁判尺度。健全完善涉疫情行政审判工作机制,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