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浙江诸暨“一件事”改革提速不动产司法拍卖

2020-06-24 11:35:25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 (记者 余建华 通讯员 刁卓璐 徐 攀 张璐妮)“真没想到,从拍下这处房产到过户办出产权证,前后只用了6天时间,我只跑了一次,效率真高!”日前,俞某在浙江省诸暨市人民法院司法拍卖不动产登记“一件事”专窗,拿到了刚通过网络司法拍卖拍下房屋的产权证、完税凭证和执行裁定书等材料,第一个享受了司法拍卖不动产“一件事”改革带来的红利。

据了解,以往进入司法拍卖的不动产存在着拍卖前标的物审查不全面、瑕疵情况披露不充分,拍卖后变更登记手续繁琐、违法建筑等问题,造成“交易难”“过户慢”等时有发生。为此,诸暨法院会同市委改革办,促成市级多部门试行司法拍卖不动产“一件事”改革并将其列入市级重点改革项目。

通过打造司法拍卖“一件事”云平台,在拍卖前“一门联审”——由诸暨法院发起,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环境分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税务局、建设局等十余家相关主管部门共同对拟处置不动产的各类情况进行详细核查,建立严格预审机制,如出现有问题、有瑕疵的不动产,在5天内给出明确解决方案。

在拍卖后“一窗受理”——优化审批机制,把群众办理相关证件的时间从原来的平均2个月缩短为2天。群众无需反复跑多个部门进行后续付款、过户、纳税等手续,大部分步骤都在云平台上流转,只需最后跑一地——法院司法拍卖不动产登记“一件事”专窗,一次性递交所有相关材料,面签相关文书后,最快当天就能拿到全部相关材料,真正实现了“最多跑一次”。

“司法拍卖‘一件事’改革实施后,不动产的状况更加明晰、竞拍意向者明显增多。不动产上线拍卖前的联审机制也极大节约了司法资源,并能有效减少后续产生的信访问题,有力推进了不良资产的处置和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诸暨法院副院长何炯珉说道。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