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北京:对利用未成年人犯罪者严惩不贷

2020-06-24 11:31:50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 (记者 赵 岩 通讯员 王元义 陈 轶)5月29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利用未成年人实施犯罪案件新闻发布会,通报近年来审理该类案件总体情况。其中,拉拢、引诱、吸收、介绍未成年人实施犯罪,以及一些未成年人因同乡间的相互介绍而参与犯罪等现象值得关注。

据了解,近五年来,北京法院共审理利用未成年人实施犯罪案件113件,涉案被告人324人,其中,成年被告人211人,未成年被告人113人。成年人利用未成年人实施犯罪的案件相对集中于侵财类案件,累计占比约为63%。

北京高院副院长蓝向东表示,近年来,北京法院严格依法办案,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对成年利用者依法从严惩处,切实加强法律的震慑力度;对被利用的未成年人,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予以从宽处罚。部分案件还在判决书后附送情法交融的“法官寄语”,并开展后续跟踪帮教。

据介绍,北京法院多年来坚持以案说法,针对利用未成年人犯罪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通过教师继续教育课堂、“法治校本课”、“蔷薇课堂”、驻校法官工作室等普法宣传品牌,向广大师生宣传如何防范被利用、被侵害,并探索融合“互联网+法治教育”。同时,在全市法院积极推广海淀法院“亲职教育”的成功经验,并不断与社会调查、社会观护、心理疏导等特色工作相融合,拓宽家庭教育工作平台。另外,针对审理利用未成年人实施犯罪案件中发现的社会管理等问题,全市法院积极向教育、司法行政等部门发送司法建议,主动参与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

发布会上还通报了4个利用未成年人实施犯罪的典型案例。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