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西南政法大学教授石经海:

​量刑建议必须尊重量刑的基本原理和刑法规定

2020-06-22 01:20:16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量刑建议作为对“量刑”的建议,以及量刑建议精准化作为对接量刑的实体公正及其全部量刑事实和量刑证据要求的建议提出要求,都必须尊重量刑的所有基本原理和刑法规定,包括在建议提出前,侦查机关全面收集所有影响量刑轻重的证据,在建议提出时,检察机关对所有证据按量刑实体公正要求进行实质审查,并针对不符合量刑实体公正要求的自行补充收集和要求侦查机关进一步收集相应证据,同时培养公诉人员综合运用量刑情节进行量刑裁量的量刑规范化能力,最大可能地使量刑建议要求与法院对量刑的要求一致,从而使量刑建议精准化真正落地。至于是提起幅度刑量刑建议,还是确定刑量刑建议,也都需根据检察人员所掌握、审查、认定的量刑证据及其所证明的量刑事实,以及案件所具有的全部量刑情节,具体情况具体确定。

(以上依据《政法论坛》《中外法学》《中国刑事法杂志》 陈章选辑)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