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每少一片沙地就多一片蓝天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多伦县蔡木山乡铁公泡子村党支部书记 李国琴

2020-06-22 01:10:13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今年的全国两会将在特殊时期召开,履行人大代表的使命不能打折。我这些天走村串户,努力记下每个村民对两会的建议和期望,尽力把他们的心声带到两会上。

十几年前,我所在的铁公泡子村因生态环境恶化,村民们差一点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家园。如今,经过努力,昔日的漫山黄沙变成了郁郁葱葱的绿洲。

过去10年,我们村植树造林近10万亩,树更多、山更绿、水更清了,村民增收致富的底气也更足了。而我们所在的多伦县,作为“北京后花园”,更是实现了由“沙中找绿”到“绿中找沙”的历史性巨变。我们相信,多伦每少一片沙地,北京就会多一片蓝天。

这两年,我提交的议案总是围绕着生态环境治理,每一次都能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今年两会,我会把关注点放在浑善达克沙地上。这片沙地是距离北京最近的沙源,经过多年持续治理,沙地生态环境呈现逐年恢复态势。但是,由于沙化土地面积大,自然条件差,以畜牧业为主的生产经营方式单一,生态环境和水资源承载力低,沙地依然存在脆弱性、不确定性,希望从国家层面巩固扩大沙地治理成效。一是建议加大对浑善达克重度沙化区提高禁牧补助,实行全面禁牧。二是希望国家能够根据不同地区不同情况,提高生态建设标准,满足浑善达克沙地的治理需求。三是对滥用地下水资源的行为进行管控,实现对地下水资源的永续利用。

正因为失去过,我们才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青山绿水。浑善达克蒙语意为“黄色马驹”,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绿色终将成为“黄色马驹”最亮丽的色彩。

(本报记者沈静芳整理)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