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平安红利”让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增强

​广西梧州努力打造社会治理特色创新品牌

2020-06-22 00:5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莫小松

□ 法制网通讯员 李继远 高 寒

今年一季度,群众安全感和对政法队伍执法满意度为98.46%,排名广西第三;2019年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合评估得分96.03%,位列广西第一……

近年来,梧州市政法系统把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作为衡量新时代政法工作的重要指标来抓,全市政法干警对“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进行了许多有益探索和实践,打造出一批具有梧州特色的社会治理创新品牌,交出平安建设优秀答卷,“平安红利”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查摆问题确定目标

“要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梧州政法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信心和底气,确保政法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在今年初的全市政法工作会议上,梧州市委书记全桂寿寄语全市干警。

市委政法委机关各科室按照市委关于作风兴市的工作部署,认真查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围绕如何“兴市”梳理完善工作目标,分别形成问题清单、目标清单。政法系统掀起作风兴市大学习、大讨论热潮,用新时代梧州精神激发政法干警干事创业的热忱。

围绕自治区赋予梧州的“全面对接大湾区、深度融入珠三角、提升珠西经济带、建好广西东大门”新定位新要求,梧州市政法系统真抓实干,主动作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履行政法工作新使命,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法治精神渐入人心,崇尚法律、尊重法律、依法办事的良好风气得到彰显,党政主导、条块结合、齐抓共管、整体联动的“大维稳”“大平安”社会治理格局逐步形成。

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在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同时,梧州在全区首创“一社区一心理咨询师”“平安义工”“平安义工警”、创新“五情联动”“五联融合”“五微一体”“三五模式”,推动全市平安建设工作提档升级。

2019年3月24日,岑溪市岑城镇50多名甘姓村民因祖坟受损,用汽车在某单位门前拦路,造成道路堵塞,群众意见很大。岑城镇政府工作人员和“调解专员”及时赶赴现场,经过3个多小时的现场调解劝导,最终解决了问题。

岑溪市率先试点组建“调解专员”调解队伍,梧州首个“调解专员”参与化解民间纠纷的调解室在岑溪市岑城镇成立。这个由镇政府、司法所、老人协会联合设立的调解室,可对当事人不服村(社区)调委会调处申请再调解的案件开展调解,“调解专员”作为中立第三方,协助纠纷各方当事人通过自愿协商达成解决矛盾纠纷的协议。

近年来,梧州市积极探索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机制,深化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创新“三二一”诉调对接模式,在广西率先组建“调解专员”“坐诊专家”“骑楼大妈”等调解队伍,建设“三所联调”“红袖章驿站”等特色调解室,打造调解品牌,聚力成拳,化解一大批矛盾纠纷,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众手相挽止纷争,让地处广西东大门的梧州劲吹祥和风!”梧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文建中感慨道。

多管齐下综合施策

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是民心民意的“风向标”,为提升群众的安全感,梧州市对症下药,突出重点,多管齐下、综合施策。

今年4月1日起,一场严打黄赌风暴席卷梧州,面对反侦查意识和能力都不断提高的嫌疑人,梧州警方通过精准研判、精准打击、精准施策,打出一套亮眼“组合拳”,截至6月1日,全市黄赌警情同比下降70.8%,环比下降39.9%。

梧州警方坚持“一单位一品牌、一警种一特色、一部门一亮点”的改革思路,强化党建引领,创新推出了公安党建“3+3”模式、打击涉众型网络传销“151”战法、蒙山“ITAS”监管模式、“四个三”智慧执法模式、职务序列改革“三同步”模式和扫黑除恶“五合一”战法、打击网络犯罪“九入战法”等一批经验战法,全力以赴打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全市实现66天无新增确诊病例,实现全区最早“清零”。

围绕全市“东融”战略,全市政法部门充分发挥政法职能作用,对标服务中心,主要领导带头到企业、项目建设现场调研,协调解决难题,为100多项市政府决策事务、招商引资合同协议等提供风险评估和法律意见。同时加大涉企案件执行力度,成功拍出涉案企业的破产财产“地王广场”商住综合楼,一批楼盘“烂尾”案件得到妥善处理。

如今,平安和谐之风吹拂着广西东大门的每一个角落。作为梧州人,都能感受到平安所带来的欢乐祥和、温暖和幸福。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