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张军在最高检咨询委员工作会议上提出

​抓基层打基础夯实检察工作长远发展根基

2020-06-22 00:42:27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讯 记者周斌 6月1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咨询委员工作会议,请退休的部级老领导、老同志“出马”,赴基层开展调研。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会议并讲话。

这是一次因疫情推迟了近两个月的调研任务部署会,早在去年,最高检党组就计划今年召开全国检察机关基层建设会议。为更深入掌握了解基层检察院工作情况,最高检党组专门请最高检咨询委员调研,把基层检察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出来。

“请大家辛苦到基层‘把脉问诊’,帮我们了解更实在的情况,找出问题真正难点,挖出深层原因,提供切实解决的思路和办法,做实做强基层建设,为‘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张军首先向各位咨询委员传递了问计的诚意。

参会的17位咨询委员对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检察工作服务大局、促进发展、保障民生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并提出了意见建议。最高检咨询委员会主任朱孝清在发言中表示,全国两会刚刚闭幕不久就召开咨询委员工作会议,显示了最高检党组对基层建设和咨询委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咨询委将分8个组认真完成调研任务。调研中,要处理好高质量完成调研任务和做好疫情防范的关系,点和面、面和纵深的关系,广泛深入听取基层意见。同时,严格遵守八项规定,轻车简从。

听了大家发言后,张军围绕取得高质量调研成果、推进基层检察院更好发展提出五方面调研重点:如何落实中央各项改革举措,加强干部交流,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如何适应人民群众新需求和检察业务发展,深入推进检察官业绩考评等各项举措的落地落实;如何解决基层院员额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如何推进省以下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如何深入了解基层对最高检工作的意见,推动最高检改进自身工作。

张军指出,通过调研,既要找到基层需要最高检帮助解决的问题,也要找到最高检自身需要解决的问题。最高检作为检察系统最高领导机关,既要敏于切中要害提要求、抓落实,也要勇于发现、正视、解决好自身存在的问题。希望大家通过此次调研,把基层的意见原汁原味地收集上来。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通报了近期最高检主要工作情况及安排。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