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社区吹响哨党建双报到

2020-06-22 00:39:30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记者 潘从武

“胖大姐,孜然烤肉10串,麻辣烤鱼3串,再来两扎冰啤酒!”

“好嘞,这就来。”

今年6月8日晚,新疆库尔勒市新城街道南湖社区湖滨世纪城小区露天广场的“夜市烧烤圈”人来人往,胖大姐烧烤店老板娘陈德琼忙着招呼顾客。

“此前,一些商户私拉电线,环境卫生脏乱差,风险隐患一捋一大把。经过联合整治后,现在,市场里环境整洁,商户摊贩生意火爆,管理起来也轻松多啦!”正在市场里巡查的南湖社区副主任于义方欣慰地说。

“夜市烧烤圈”的彻底改观,得益于库尔勒市推行的党建工作“双报到、双服务、双考核”机制。

社区吹响“攻坚哨”

自今年4月底起,库尔勒市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路径,在全市实施党建工作“双报到、双服务、双考核”机制。

“双报到”,即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到单位驻地所在社区报道,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双服务”,即按照“日常哨、攻坚哨、应急哨”三个等级设立报到项目,服务基层治理,服务居民群众。“双考核”,即社区对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情况进行考核,纳入单位年底绩效考核,党员到社区报到情况纳入民主评议党员范围。

南湖社区居民超过5000户,驻有多家企事业单位,社区精细化管理服务的压力不小。随着天气越来越热,湖滨世纪城烧烤圈存在风险点、亲水湾小区门口临时摊位占道经营、沿湖部分店面超范围经营等问题摆在了社区干部的面前,治理整顿过程中因涉及多个管理部门,协调起来也不畅。

库尔勒市委政法委办公地点属于南湖社区辖区,于是,社区赶紧向库尔勒市委政法委“吹响”了“攻坚哨”,请求帮助协调相关部门解决这一棘手难题。

5月21日,库尔勒市委政法委党支部相关负责人到南湖社区报到并领取“任务清单”。

5月22日,库尔勒市委政法委召开市住建局、市场监管局、交警大队、环卫局、综合执法大队、新城派出所等11个部门以及新城街道、南湖社区参加的联席会议,议题只有一个:拿出解决南湖社区安全隐患的可行性方案。当晚,临时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即采取行动,展开突击整治。

5月23日,首批20份整改告知书即送达“问题商户”。

接下来的一周里,联合检查组持续对南湖社区多片区域展开集中整治,共梳理汇总各类问题26条,下发整改告知书200多份。各职能部门认领工作任务,形成责任清单,制定解决措施,明确责任人和解决期限。

“仅整治超负荷用电就召开了3次现场会,经再三协调,第一批50家商户的线路扩容改造如期进行,近日就能完工。”南湖社区党委书记王晓莹介绍。

截至目前,此次排查中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已基本排除。

下沉基层发挥专长

“夏季天气炎热,食物容易变质,居民朋友们,预防食物中毒要注意以下几方面……”近日,在库尔勒市河畔小区,巴州食品药品检验所的在职党员唐素芳和几位党员同事“摆摊设点”,向社区居民讲解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发放宣传资料。

巴州食品药品检验所在库尔勒市团结街道永安社区的辖区内,唐素芳和同事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响应社区党组织的号召,在各住宅小区和餐饮场所巡回宣传食品药品安全科普知识,提醒大家要安全饮食用药、倡导健康生活,受到居民欢迎。

据了解,为确保党建“双报到”的服务质量,库尔勒市还建立了考核积分办法,由社区党组织根据机关、企事业单位服务情况和实效,以及到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的表现,进行积分考评、积分公示和积分管理。

家住南湖社区辖区的赵淑艳,是库尔勒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的一名党员,她到社区报到后,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诸如环境卫生整治等各类公益活动。目前,在“双考核”积分榜上,她已获得5分。

“按照‘双报到’考核机制,每位党员每年至少要积够12分,我的目标是翻倍争取获得24分!身为党员,要在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赵淑艳说。

主动认领志愿岗位

自“双报到、双服务、双考核”工作开展以来,库尔勒市目前已有447个驻市区、州、市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7368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

通过推动资源下沉,补充了社区服务群众的力量,上述单位党组织及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社区事务,主动认领志愿服务岗位,开展各类法律宣传、困难帮扶、政策宣讲、物业监督、纠纷调解、环境整治、法律援助、科普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配合社区党组织共抓基层党建、共解治理难题、共同服务群众。

截至目前,库尔勒市各机关党组织联合社区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环境卫生治理、慰问困难群众、健康义诊等活动350多场次。“现在,党员干部就在身旁,党员服务就在身边,诉求有人听、问题有人管、困难有人帮,每天的生活开心又幸福。咱给党建‘双报到’点个赞!”家住团结街道永安社区水墨湾小区的买买提·阿木尼牙孜大叔道出了社区居民的心声。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