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社区民警有了新身份多了新搭档

2020-06-22 00:39:07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记者  范天娇

□法制网通讯员 孙春旺

安徽省宿松县公安局孚玉派出所社区民警孙贺志最近不仅多了“新搭档”,还有了新身份。“新搭档”是下沉到网格的法院干警,新身份是挂职了民西社区党总支委员。在孙贺志看来,这两“新”都是为了开创社区平安工作新局面。

今年以来,宿松县公安局孚玉派出所依托“政法干警进网格”、社区民警进社区(村)“两委”班子机制,创新实施“社区警务+”深度融合治理模式,将社区民警从社区治理的“参与者”变身为“管理者”,统筹协调治理资源,织密织牢治理网络,推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有效促进辖区社会治安秩序稳定。

“新搭档”

孚玉派出所管辖的3个社区均是由一名民警负责一个社区,每个社区的实有人口多、行业场所多,任务重,管理难度大,社区民警往往难以应对。这一状况,从今年5月20日起开始发生改变。

“宿松县委政法委在全县社区推行‘政法干警进网格’机制,将孚玉镇3个社区划分为26个网格,从法院、检察院抽调26名干警进网格,为我们破解了警力不足的难题,为推动社区警务工作精细化提供了人力保障。”孚玉派出所所长安延龄说。

如何让网格民警下沉网格、做实工作?如何有效借助网格民警的职能优势做好社区治理工作?孚玉派出所主动作为,第一时间围绕深度融合社区警务与“政法干警进网格”机制,制定了搭建信息互通平台、建立社区信息共享制度、工作联动制度、交叉包保制度等四个方面举措。

网格政法干警与社区民警虽然是“新搭档”,但默契度很高。负责民西社区第二网格工作的宿松县人民法院法官助理殷琪报到第一天,就着急找到社区民警孙贺志,想去网格街道和小区熟悉情况。而孙贺志也帮她将网格“两代表一委员”、单元长、联防长、特困群众和未化解矛盾纠纷等情况整理好了。

5月26日上午,民西社区北门街某小区十几户居民再次与原轻工机械厂住户吴某因下水道排污发生纠纷。接到报警后,孙贺志立即将该警情发到微信工作群里。

“上次我看到你发给我的这个未结矛盾,感觉还是可以化解,让我一起去试试。”在赶往北门街的路上,孙贺志接到殷琪打来的电话。

原来,这是一起历史遗留矛盾。十几年前,该小区十几户居民的下水道都是从300米远的吴某家下水道排污,由于年久失修,每逢下雨天,下水道里的污水就会漫出,导致吴某家臭气熏天。吴某遂将该下水道堵塞,造成居民生活污水无法排放,6年来双方为此频繁发生矛盾。

在参与化解过程中,殷琪了解到问题主要出在下水道改造费用由谁承担上。凭借掌握的民法知识,她按照“谁受益、谁承担费用”的法律原则,提出了解决方案,并进行详尽解释。终于,这起长达6年的矛盾纠纷画上了句号。

截至目前,26名网格政法干警协助社区民警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66起,化解率100%,其中解决历史遗留矛盾21起,实现此类矛盾清零。

“挂村官”

5月25日,龙跃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朱某驾驶的货车将村民郭某停放在路边的电瓶车撞进池塘里。接到报警后,在龙跃村挂任党总支副书记的孚玉派出所社区民警孟军立即通过微信工作群,将村里的13名联防长召集起来,组织大家利用挂钩和绳子,将该电瓶车从池塘里打捞上来。

“村里人都非常信任孟书记,大家也乐意帮他开展各方面工作,他和我们是一条心。”龙跃村毛屋组老党员刘良汉说。

据了解,为做实派出所基础性工作,全面提升警务资源效能,今年以来,宿松县大力推进派出所社区民警进社区(村)“两委”班子。在孚玉派出所,已有8名社区民警在社区(村)“两委”挂任职务,实现了社区警务工作与基层组织的有机融合。

“对于社区民警来说,“挂村官”最大的好处是能够有更多的机会接触村民,更多地了解社情民意,特别是能够知道哪些人在村里说话、办事有威信。”挂任以来,孟军已参加3次村里组织召开的党建工作会议,不仅认识了村里所有的老党员,还为党员、联防长分别建立了志愿服务微信群,现在他只要在社区警务工作中遇到棘手事,就会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联系大家。

挂任小湾村党总支委员的小湾村社区民警祝弘毅跑社区比以前更勤了,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的办法也更多了。不久前,他处理了一起轿车与电瓶车相撞引发的纠纷。当事人虽然都没有大碍,但当事双方亲友赶到现场,各执一词,气氛一度剑拔弩张。

“我了解到当事双方都是小湾村人,便立即联系上各自的村民小组组长、老党员、老村干,动员他们过来协助处理。在他们的大力协助下,该事故很快就得到妥善处理。”祝弘毅分享起调解技巧。

通过落实社区民警进社区(村)“两委”班子,既增强了基层党组织工作合力,又加强了互联互动机制建设,实现了社区警务与基层组织的深度融合。“社区民警从‘参与者’变为了‘管理者’,从单打独斗转为组织发动辖区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安全防范、综合治理、纠纷化解等各项工作,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真正实现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把加强基层工作落到了实处。”安延龄说。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