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全科网格”全能服务新华居民

2020-06-22 00:31:15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记者 赵红旗

□法制网通讯员 关泽华

今年6月3日一大早,网格员宋爱玲就来到社区调解室。今天,她预约为辖区居民调解车辆乱停乱放和乱扔垃圾引发的矛盾纠纷。

宋爱玲是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湛北路街道八中北街社区的一名专职网格员,前不久,佳田酒店附近居民向她反映,居民楼出入通道被一些车辆和垃圾堵塞,严重影响居民出行。得知这一情况后,她立即上报社区,帮助协调解决。

“我们先听听你们双方的意见。”宋爱玲招呼物业方和居民代表坐下后,让他们各自说明情况。“小区停车难,业主乱扔垃圾,我们也很苦恼,一直在想办法解决。”物业方说。“还是管理问题,谁愿意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居民代表针锋相对。

认真听取双方意见后,宋爱玲提出调解意见。“设计好停车位,严禁外来车辆入内;垃圾投放到指定位置,欢迎居民之间互相监督……”在社区负责人的支持下,涉及到的矛盾纠纷得到解决。

调解完纠纷后,宋爱玲又和社区党支部书记高秀芝一起,前往八中北街饮食服务公司家属院开始一天的巡逻工作。在得知家属院年逾80岁的居民逯秀荣还没有办理高龄补贴认证时,宋爱玲马上通过手机为老人在网上进行申报。

如今,在八中北街社区,像宋爱玲这样的专职网格员有19名,兼职网格员有86名,他们直接面对居民,主要工作是在辖区内开展巡逻、排查不稳定因素、化解矛盾纠纷等,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及时清零。

这是平顶山市新华区推行“全科网格”模式的一个缩影。

“推行‘全科网格’管理后,在相关职能部门的全力配合下,网格员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为居民提供各类服务,同时极大地提高了服务效率。”新华区委政法委副书记李闯坦言,过去,“基层看得见管不了,部门管得了看不见”是一个制约基层社会治理实效的难题。为破解这一难题,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从2019年起,新华区在园林路社区、八北社区、红旗街社区、曙北社区试点推行“全科网格”管理模式,推动关口前移、重心下移。

新华区根据人口分布、产业布局、管理难度等情况,按每300户或1000人划分一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1名网格长、1名专职网格员、1名干警、多名信息员,共划分为505个网格,统一整合环境保护、应急管理、民政、司法、综合执法、住建、市场监督管理、公安、信访、卫健等多个部门职能,明确岗位职责,实现“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责明确,全员参与”,构建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服务共办的区域化格局,探索出了一条“管理网格化、服务全程化、参与社会化、运行信息化”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在曙光街街道曙北社区,《法制日报》记者看到在一张图表上,各个网格区域一目了然,每一位网格员和职能部门下沉网格人员的姓名、电话都公之于众,居民遇到难题,可随时与他们联系,既方便了居民,也提升了社区工作效率和服务能力。

与宋爱玲一样,赵志绪是曙北社区的一名专职网格员。在新华区全面推行“全科网格”管理后,他建立了社区居民微信联络群,还设计一些方便居民操作的问卷调查表。和过去相比,他的工作效率提高了,与社区居民的联络也更加密切。“过去,只要管好自己线上的‘一亩三分地’就行了,而现在是各条线上都要懂,否则很难服务好居民。”赵志绪说。

郭亚峰则是职能部门人员下沉社区的一员,作为新华区司法局曙光街司法所所长,他对普法宣传和矛盾纠纷化解可以说是“轻车熟路”。他感慨地说:“我的姓名和联系方式在社区宣传栏里公开后,社区居民有任何问题,都随时和我联系。下沉后,我知道居民更需要什么,工作也更有针对性。我打算在社区继续举办普法知识宣传讲座,同时利用自己的优势资源邀请法律专家为社区居民答疑解惑。”

今年以来,新华区在以党建为引领,强化组织建设,做实“全科网格”,实现精准服务的同时,在社区将党建、城管、安全、环保等领域及居民、商户、工地、消防等全部纳入网格管理,区职能部门及社会组织下沉到网格,进一步畅通“全科网格”内部流转通道,实现了从“单兵作战”到“综合联动”、从“多头执法”到“集中执法”的转变,形成以网格化管理为依托、信息化为支撑的网上网下管理体系,基层社会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能力和平安创建水平得到全面提升,真正实现“一网”全面覆盖、全能服务。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