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刑警赵志鹏:“挂袋”工作狂

2020-06-21 23:59:45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马超 王志堂 文/图

□ 法制网通讯员 王跃

工作期间,急性腹痛,直肠镜检,终于还是等来一个坏消息——直肠癌!

手术虽然顺利,余生却要和腹部的造口袋“过一辈子”。那是一个用于存储粪便的容器物,必须24小时随身携带,需要别人辅助清理。

谁都没想到,术后半年,那个身高一米八三、神采奕奕的他又回来了!和以前一样,凭借精湛的专业技能,他积极服务于各类案件侦办工作;不同的是,除了造口袋,身边还多了个“编外警力”—— 一直深爱他的妻子。

他就是52岁的山西省吕梁市岚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警务技术二级主管赵志鹏。

从警22年,赵志鹏经手验尸近600具,活体损伤法医鉴定超1000例,无一差错。

从懂点医就行到行业权威

“志鹏,有个去县城上班的机会,有兴趣没?”

1995年8月,还在岚县大蛇头乡镇卫生院工作的赵志鹏,得知这一消息后,立马兴奋了。农村出身的他,做梦都想去城里上班。彼时,岚县公安局急缺法医,很多刑事技术工作都因为缺乏专业技术人才而不得不耽搁甚至停滞。县里决定在全县范围内进行大规模遴选,只要懂点医,就可以参与竞争。几经考虑后,赵志鹏报了名,经过严格考察,顺利被组织上调派至岚县公安局。

“虽然我是学医的,掌握一些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知识,可现代法医需要的,不仅仅是这些。”回想当年入警之后的点滴往事,赵志鹏感触良多。

为了尽快适应工作,赵志鹏专门赴太原市公安局进行了为期半年的跟班学习,抽出全部业余时间,恶补各类专业技术知识。他还积极向同行、同事们学习,尽可能多地参与各类案件的侦办过程,最大限度地提升实战经验。

1997年11月24日,岚县梁家庄乡后郭家庄村发生一起特大投毒案,多名群众在午饭后出现不同程度的中毒症状,在送医抢救途中,3名群众不幸死亡。

面对全县有史以来的首起特大投毒案,岚县警方投入了大量警力,全力以赴展开侦查。

在案发现场,赵志鹏和同事先后从受害群众家中提取呕吐物、泔水、咸菜等20余种涉案物证。在上级公安机关的大力指导下,赵志鹏连夜检验,迅速确定了毒物种类,为医院抢救危重病人赢得了宝贵时间。

来不及休息,赵志鹏和同事对受害人尸体进行了解剖检验,从他们的胃、胃内容物和肝脏中检测出有机磷农药1605成分。办案民警根据前期侦查情况,结合法医提供的可靠线索,迅速锁定、抓捕了犯罪嫌疑人袁某旺。在强有力的证据面前,袁某旺在案发一周后最终认罪。

多年来,刻苦钻研的赵志鹏,先后撰写了9篇论文,被第一届至第五届全国物证鉴定技术破案研讨会收录,多次受到省、市、县的表彰奖励。1999年,赵志鹏还应邀在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组织的首届全国物证鉴定技术破案研讨会上作了发言。

无论寒暑,最先赶到案发现场

五加二、白加黑,24小时待命,365天随时准备工作,这就是赵志鹏的工作状态。无论酷暑严寒,最先赶赴案发现场的,一定有赵志鹏,这就是一名法医的日常。

2013年6月下旬,上明乡寨子村村民尹某(幼女)外出玩耍时失踪。经家属和民警多方寻找,一直未果。几天后的7月1日,民警在该乡某玉米地内发现了尹某的尸体。通过现场勘查,赵志鹏发现,尸体旁边有可疑足迹。

当时,天气阴沉,下着零星小雨,赵志鹏和同事们抓紧时间对可疑足迹进行了固定,并用石膏模型提取,随后将尸体抬到玉米地的空地边准备解剖检验。盛夏时节,尸体被发现时已经高度腐烂,爬满了蛆虫和苍蝇。

为了便于尸检,民警们临时用塑料布搭建了一个小棚。然而天公不作美,瞬间狂风大作、暴雨如注,赵志鹏拼尽全力将小棚撑好,自己却被淋成落汤鸡。大雨过后,赵志鹏抓紧时间尸检,及时为案件侦破提供了可靠的线索,犯罪嫌疑人最终落入法网。

类似这样的工作场景,赵志鹏经历的太多了。

夏天要忍受酷暑和蚊虫叮咬,冬天要经受严寒和风雪肆虐,无论是在荒郊野地,还是在冰冷的停尸间,他都必须直面尸体,独自寻找线索。

除了负责刑事案件的尸检,赵志鹏还承担着人身损伤程度鉴定、损伤与疾病关系评定、道路交通事故受伤人员伤残程度评定、职工工伤与职业病致残程度评定、劳动能力评定、活体年龄鉴定、性功能鉴定、诈病(伤)及造作病(伤)鉴定、致伤物和致伤方式推断等法医临床鉴定工作。

“很多时候,总有一方当事人对我的鉴定结果提出质疑,甚至诬告我收了另一方的好处,堵在单位门口辱骂、威胁我,其目的无非是想要把损伤的严重程度拔高或降低,从而争取利益或减少损失。”赵志鹏说道,“公道自在人心,我愿意为自己出具的每一例活体损伤法医鉴定终身负责。”

聚少离多的夫妻如今形影不离

“第一次见他的时候,就觉得个子高、长得帅,人很实在,所以就认定他了。”尽管结婚30年了,赵志鹏的妻子依旧记得他们初次见面的情景。

出身寒门的赵志鹏和妻子是相亲认识的。

2003年,因为丈母娘做手术,赵志鹏的妻子和孩子前往太原居住。随后很长一段时间,赵志鹏便经常在太原和岚县两地奔波。

因为在县城没有住房,赵志鹏常年吃住在单位,遇有重大突发案事件,经常十天半个月回不了家,家中的柴米油盐、孩子的生活起居、亲戚间的人情往来,所有的担子都压在了妻子身上。

“我曾经计算过,最少的一年,满打满算,见面仅有86天。”赵志鹏的妻子说,丈夫平时就是个工作狂,有案子、出现场的时候,更是连手机也打不通,经常无缘无故就失联了,所以每次见面,都舍不得吵架拌嘴。

2017年1月26日,岚县发生了一起一死一伤的重大交通事故,赵志鹏被紧急叫到事故现场。在进行现场勘验中,赵志鹏腹部突然阵痛,但他坚持做完了手头的工作,直到次日,才拖着疲倦的身躯返回太原家中,此时已是除夕深夜。春节过后妻子实在放心不下,硬拽着赵志鹏前往医院检查。2017年2月22日,赵志鹏被确诊为直肠癌并进行了手术。

同为医生,赵志鹏非常清楚自己的病情。这一次,他破天荒地向单位请了个长假。

手术后,赵志鹏一边化疗配合治疗,一边利用手机帮助同事处理工作,遇到急难险重的活儿,单位都会派专人去医院找赵志鹏帮忙处理。在为期半年的治疗康复过程中,妻子一直陪伴在身边,无微不至地照顾赵志鹏的起居生活。

“老赵是我们局里数一数二的刑事技术人才,我们很心疼他的身体,可局里的工作离不开他呀。”

“我们刑侦大队技术中队能够处理一些常规案件,可真要碰上‘硬茬子’,还得我师傅出马。”

领导在期盼,同事有希冀,战友在呼唤,形形色色的案件也在无形中用一种魔力,吸引着病床上的赵志鹏赶紧回来。

“为生者权,为死者言,这是一名法医的职业信念,也是一名人民警察的神圣使命。只要有力气,我想再多干一点,再多干一阵儿。”年过半百的赵志鹏最终决定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继续战斗。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