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潜逃十一年,绑票人襄城落网

2020-06-21 23:59:13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刘志月

□ 法制网通讯员 张  伟

凭借一条模糊信息,大数据合成作战,从茫茫人海中“揪”出目标对象。《法制日报》记者近日从湖北省襄阳市公安局襄城分局获悉,该局运用智能化建设成果成功追捕一名潜逃11年的绑架勒索案犯罪嫌疑人。

5月下旬,襄城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接到襄阳市公安局大数据合成作战中心一条信息:一疑似襄城公安“2009·2·17绑架案”在逃嫌疑人在樊城区出现。襄城公安分局局长何斌指令刑侦大队迅速上案查证,分局刑侦大队、大数据合成作战中心立即与上级对接,围绕当年案情、在逃嫌犯基本信息等展开多维度调查。

在逃嫌疑人李某,男,现年32岁,2009年2月17日参与一起绑架勒索案,将一名中学生放学途中绑走,随后勒索100万元。案发后,襄城警方迅速介入,6小时成功破案解救人质,5名嫌疑人4人被抓,李某负案在逃。

11年过去,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发生了很大变化,此人究竟是否在逃的嫌疑人?围绕这一疑问,襄城公安合成作战中心经过数天的外围侦查、大数据摸排比对,摸清了疑似嫌疑人李某的行踪。经缜密研判,李某与在逃嫌疑人的身份、历史轨迹、形体特征高度类似,专案组决定实施抓捕。

李某租住在樊城区一处开放式“城中村”,周边各类小店密布,人员复杂密集,给抓捕工作带来困难。

6月1日14时许,在上级相关部门配合下,襄城分局合成作战中心通过视频追踪锁定嫌疑人回家后,指令刑侦大队线下抓捕队开始行动。为不惊扰群众、防止嫌疑人警觉,侦查员乔装社区防疫工作人员,分楼层敲门入户登记租住人员、测体温,于15时许在租住房内将李某顺利抓获。经突审,李某交代了11年前伙同他人实施绑架犯罪的经过及其后潜逃广东打工,不敢暴露身份,私下改名、颠沛流离,靠做馒头打短工营生,甚至连结婚也不敢出示身份证一直未领结婚证的经历。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