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邢台警企共治让骑手慢下来

2020-06-21 23:56:42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周宵鹏 文/图

“市区外卖、快递骑手3个月里共发生交通违法行为1587次,排名前三的违法行为分别是驾驶电动车未穿戴统一编码的马甲,马甲编码与车辆编码不一致或未随身携带记分卡,以及驾驶电动车未戴头盔。”

前不久,河北省邢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通报了一季度市区外卖、快递骑手交通违法情况,以往常见的骑手超速、逆行、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已退出榜单前三,曾经的交违大户、“一骑绝尘”的外卖、快递小哥正渐渐慢下来、稳下来。

改变的不仅是外卖、快递骑手,近期不少邢台市民都发现,闯红灯、乱穿马路的违法行人和电动车少了,路口的交通志愿者多了,道路交通秩序好了。《法制日报》记者调查发现,这些变化背后,是邢台交警对行人、非机动车创新规范管理,对轻微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实行多元化惩戒教育式处罚措施。下一步,邢台交警还要推出“行人、非机动车治理交警直播”活动。

记分管理约束骑手交通行为

“红灯了,请您退到白线后面……”路口红灯亮起,两名交通劝导员手里的小红旗挥下。

这两位交通劝导员是邢台市某快递公司的快递骑手,由于两人今年一季度交通违法次数和分数在全市最多,按照规定进行文明交通志愿服务,不仅要在路口协助交警进行文明交通劝导,还要到交警管理岗接受交通安全培训。

“根据统计数据,他们是骑手违法次数及违法分数的前两名。”邢台市公安交警支队秩序管理大队民警周志伟向记者介绍,根据骑手《交通文明记分卡》管理规定,对他们进行处罚,并在市区进行1至3天的文明交通志愿服务。

2019年7月,为了治理外卖、快递配送员闯红灯、逆行、随意变更车道等行为,邢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和外卖企业及市快递行业协会联合制定了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方案和交通文明记分卡管理办法,建立起警企协作机制,规范和加强外卖、快递电动车的通行管理。

根据邢台市实施的骑手记分管理制度,外卖企业为每位骑手配备《交通文明记分卡》,对一个季度记满12分的骑手,企业应要求其停止接单并开展离岗培训,培训合格后才能上岗;在一个季度内累计记分超过36分或者第三次达到12分的,企业应将该骑手调离骑手岗位或者做辞退处理。交管部门会定期核对外卖小哥的分值。

“以前因交通违规成本较低,很多骑手多次闯红灯、逆行、超速,屡教不改。”周志伟说,记分制有力约束了骑手们的交通行为,骑行速度明显慢下来,文明安全出行意识有所提高。

多元惩戒提升群众文明意识

“本人因交通安全意识淡薄,于9时30分在中兴大街实施了闯红灯违法行为,经现场交警的批评教育已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文明交通从我做起,珍爱生命,文明出行!”思虑再三,步行闯红灯被交警抓个正着的李某悻悻地在微信朋友圈发出这条信息,自己又加了一句:“给我点赞吧,好友点赞30个才予以放行。”

今年,邢台交警制定出台《2020年行人、非机动车专项整治方案》,提出“教育引导,文明提升”的目标,创新推行“五选一”管理规则,即针对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推出接受罚款处罚、抄写法规公约、参加志愿活动、观看警示影像、发布信息集赞共5种处罚方式,由群众自行选择。

邢台市交警支队秩序管理大队副大队长盖伟介绍,此举主要针对行人、非机动车轻微道路交通违法行为,行人、非机动车被查处后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自由选择被处罚惩戒的方式,旨在将执法与教育相结合,采取人性化、多元化教育式管理措施,缓和执法矛盾,有效改善交通秩序。

在以往交警道路交通执法实践中,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屡屡发生,交警往往只能劝阻制止,但收效甚微。如果对这些违法行为按照法律法规强制处罚,则极易引发矛盾,甚至发生肢体冲突、影响交通秩序。

“‘五选一’多元化惩戒教育式处罚措施,正是贯彻交警执法不以罚款为目的的交通整治初衷,通过多元化选择,缓和违法整治行动中执法者与被执法者的关系,让违法者更好地从思想意识上认识到自身错误。”盖伟说。

自今年3月16日起,邢台交警在城区24个主要交通路口试行“五选一”惩戒教育式处罚措施,实施当天处理违法100多起,未出现一起违法行为人有抵抗情绪、拒不配合交警执法的行为,都是主动承认错误、坦然接受相关处罚。新规推行以来,邢台市主要路口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

共治共管构建交通治理格局

邢台交警对外卖、快递骑手实施记分管理后,骑手的个人信息也统一编码并在交管部门进行备案,该市已有2593名骑手建档,33家外卖和快递公司完成备案。

邢台市交警支队加强与外卖、快递企业的合作沟通,每月召开一次警企合作外卖快递联席会,对骑手个人违法情况进行通报,并对典型违法行为进行警示。

随着骑手速度慢下来,驾驶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成为排名靠前的违法行为。最近一次联席会上,邢台市交警支队专门结合“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向企业负责人进行警示提醒,详解了不戴头盔的危害和相关规定。

“警企合作实施以来,作为企业,我们全力配合,定期对骑手进行交通安全培训,引导骑手自觉抵制交通违法行为,依法安全文明配送。”邢台美团代理配送主管赵风聚说。

2019年8月,邢台警方推出“外卖骑手记分管理系统1.0版”App,将单纯的整治处罚引入多元化的警企共治共管模式,警企之间实现信息共享,骑手的违法行为记录实时更新,工作情况一目了然,不仅有利于警方记分管理,也有利于企业日常管理和责任考核。

近日,这一记分管理系统升级为2.0版,警方、企业和外卖骑手三方共处同一平台,对外卖骑手的交通情况进行全方位监督。

信息共享、共治共管的模式建立后,不仅增强了管理和宣传教育的针对性,警企双方还尝试提供更多的便利服务支持。根据疫情期间骑手、企业关于修车难、停车难的反映,邢台市交警支队主动联系该市电动自行车协会,成立志愿服务队,免费为骑手车辆提供维修维护等保障服务,并对接城管部门和商场物业,在市区多地设置了外卖骑手专用停车位。

“交警精准整治,企业合理调度,推动行业自律。”周志伟坦言,解决交通安全问题,不能只靠交警强力整治,必须树立共建共治共享新理念,实现监管部门的依法治理与行业、企业自律管理相结合。

多角度、多层次强化警方与社会合作的理念,同时体现在邢台交警对行人、非机动车的治理上。为了达到人人宣传文明交通,营造文明出行、文明创建的舆论氛围,邢台交警正在打造“‘五选一’多元惩戒教育+直播”升级版,通过发布招募令,向社会征集直播达人,开展“行人、非机动车治理交警直播”活动,进一步加大对行人、非机动车违法的治理力度,规范路口交通秩序。

“通过直播让更多市民了解交警执法,形成‘人人遵守交通法律,人人参与文明交通’的社会氛围,同时也可以消除部分违法行为人的侥幸心理,让守法意识在群众内心生根,构建交通综合治理的社会格局。”盖伟说。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