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南宁公安创新社会治理构建市域精密智控

​以“治”为先防得出色攻得强势

2020-06-21 23:54:44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莫小松马   艳

□ 法制网通讯员 农  媛

这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城市,从中国—东盟博览会到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越来越多的重大活动、重要赛事在这里举办;这也是一座文明礼让蔚然成风、幸福和谐之花处处盛开的魅力之城,文明有序成为城市形象的“新名片”。

春华秋实,坚守护航;警徽闪耀,不辱使命。作为广西首府的平安卫士,南宁公安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公安机关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多项工作领跑广西,先进经验全国推广,为奋力推进南宁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聚焦民生  筑牢社会治理之“根”

迎着难点上,向着深处改,一个个勇毅探索的改革创新项目,展现了南宁市公安局探索创新社会治理路径的力度和信心,为南宁城市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2018年8月,南宁市户口审批事项在全国首创“审批后置”模式,从审批时限5个工作日提速至当场办理;

2018年11月1日起,南宁在广西率先实行公安窗口“5+2”服务,群众办理户籍业务不用专门请假,利用周末时间也可以办理;

2019年4月,南宁市首个24小时公安自助便民服务智能一体机大厅亮相,实现多警种多业务融合、一站式公共性、全天候人性化的服务。

起步早、力度大的户籍业务改革让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如今,无论是在派出所,还是在警务站、人流密集的社区、车站、地铁等,随时随地可以感受到自助服务机提供的公安便民服务。

作为一座被群众称为骑在电动车上的“电驴之城”,电动车的治理是交警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南宁交警在全国创造性推出“以学促管”“学罚结合”的教育管理新模式,探索出了一条不禁、不限也能管好电动自行车的新路子,形成了电动自行车管理“南宁经验”“南宁样本”。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南宁夜间经济和市民夜生活逐步恢复。南宁警方立即强化夜间巡防,提高夜间见警率,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助力复工复产,南宁市公安局还向改革要动力,结合南宁市户籍制度改革,细化配套措施,自今年6月起,全面放开城镇落户限制,同时深化户口事项“审批后置”等优化规范流程、简化办事材料的“放管服”改革举措,联合相关部门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打包一件事”服务,为各类人才落户工作提供便利。

基础固本 激活社会治理之“源”

南宁,寓意南疆安宁。近年来,南宁正以广阔的视野融入“一带一路”,“南宁渠道”让开放的道路越走越开阔,激情与活力在这里迸发。社会经济发展背后,是这座城市良好的治安环境。

2018年8月起,南宁市公安局启动屯警街面战略暨社会治安巡逻防控新机制,打破警种部门壁垒,盘活全市巡逻防控警力,街面巡防力量增加50%,组织405个群防群治组织,在编参与巡防的群防群治力量达3万余人,实现共管共治。

2019年9月以来,28个新型警务工作服务站陆续建成投入使用。警务站作为街面巡防力量的“屯兵点”、反恐处突的“桥头堡”、服务群众的“便利店”和警民共治的“共同体”,成为南宁市巡防勤务机制改革的重要依托。

小指数撬动大平安。2019年,南宁公安交出全年工作耀眼成绩单。南宁市扫黑除恶、打传销、打电诈、打毒品、打黄赌等重点工作中排名全区第一,市公安局绩效考评总分名列全区公安机关第一,群众对公安机关满意度排名上升到2019年下半年的全区第一,跨辖区打击黄赌的“南宁模式”获得公安部推广。

以人民为中心,以善治为目标,以预防为重点,南宁公安大力提升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全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护航企业。南宁公安设立固定警务室32个,流动警务站、服务点77个,专职联系民警67人。去年以来,督促指导企业消除安全隐患196个,帮助解决实际困难61个,全市重点企业内部没有发生各类影响恶劣的重大案(事)件。

——基层治理。全市以“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工作为牵引,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导向,135名机关警力向基层下沉,社区民警、农村警务助理配备工作加速推进,派出所试点警民联调。中山派出所获评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他们组织辖区群众成立“红帆义警队”,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速形成。

——预防教育。南宁市公安局开设公共安全教育馆,互动体验,生动有趣,启动公民警校、少年警校,推出80多种课程,逾10万名群众接受培训,群众性安全防范由被动变主动,探索出了一条以群众为中心、凸显群众主体作用的安全防范教育新路。

——疫情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全市17个公安检查站迅速启动,24小时开展联防联控,全市共出动警力30万人次,对全市7148个网格、9377栋楼宇开展地毯式排查,有效防止疫情扩散,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

智慧赋能  夯实社会治理之“基”

去年年初开始,围绕打击整治宾阳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一项农村警务改革在宾阳县悄然展开。

南宁市公安局派出特警、刑侦、便衣侦查及分县局等200多警力,进驻宾阳县宾州、新桥等26个涉诈骗重点村屯开展蹲点防控,警务前移、触角前伸,全天24小时开展巡逻示警、入户访查、宣传规劝等工作。

全天候运行的高科技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后方合成作战平台,以及各村网格化巡查机制,为宾阳乡村构建了一个“天上有网、地上有格”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格局。

巡查管控,与后台的合作作战中心形成优势互补,大数据、移动警务等技术串并运用,实现了对重点社会面动态治安局势的全面监控和有效掌握。精密智控,让南宁公安打击工作插上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的翅膀。

“快查快打”机制全面落实,各分县局及时承接办理各类线索,多警种合成作战,靶向精准打击,仅今年3月16日至5月5日,就抓获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嫌疑人483人,不断积小胜为大胜,逐步铲除犯罪滋生土壤。

打击整治并行,一年多来,南宁公安形成了快查快打与全链条经营相结合、驻村稳控与集中整治相结合、打击“两卡”与深挖溯源相结合、平台建设与动态反制相结合、基础建设与人员管控相结合五大措施,全力打造了“打、防、管、控、建、宣”六位一体的防控体系。

数据显示,2019年,南宁公安先后组织开展58个专案收网行动,主动出击抓获各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1088人。涉电信网络诈骗网逃“库存”人员由2018年年底的303人下降至38人。

同时,面对传销顽疾,南宁公安重拳整治,链式治理,以“大数据”为引领,依托现代信息技术,积极打造数据化、信息化治理传销防控体系,通过大数据应用和智慧警务建设破解治理传销难题,走出了一条数据导侦、数据导防、数据导控、数据导治的新路子,传销破案数、逮捕数同比大幅上升,在南宁活动的传销人员已减少83%,有效遏制了传销活动蔓延势头。

南宁市公安局负责人表示,当前和下一阶段,南宁公安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不断展现南宁公安机关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守护好一方平安,努力使群众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为进一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