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株洲创新模式打造禁毒宣传生态圈

2020-06-21 23:50:19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阮占江

□ 法制网通讯员 芜  苇 田彦东 闻逸

顺应互联网发展新趋势,在充分利用传统手段进行禁毒宣传的同时,探索推进“互联网+新思维+禁毒”新模式,全力打造禁毒宣传生态圈。近日,《法制日报》记者从湖南省株洲市禁毒办获悉,株洲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平台学校接入率、学生注册率、课时完成率、知识答题参与率等全部达到100%,排名全省第一。

据株洲市禁毒办负责人介绍,该市凝聚了一个由市互联网协会、软件开发团队、活动策划团队、运营团队、资深记者等组成的队伍,和市禁毒办、禁毒民警、禁毒专(兼)干组成了株洲“互联网+新思维+禁毒”的智囊团和主力军;坚持各乡镇街道和社区禁毒专(兼)干到市禁毒办进行轮值轮岗,大力吸纳热心禁毒公益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加入到禁毒队伍中来。目前,株洲禁毒组建了一个由市县两级“禁毒办—禁毒民警—禁毒专(兼)干—禁毒志愿者”组成的禁毒队伍体系,在全市104个乡镇街道,每个乡镇街道的每个社区发展不少于10名禁毒志愿者,组成了株洲禁毒“百镇千户”禁毒队伍网络。株洲市禁毒办主任赵建锋作为全市代表,当选为全国禁毒工作先进个人。

为管理调度好这支千余人的禁毒队伍,株洲市禁毒办委托专业团队定制开发了“云上中枢指挥调度系统”,为每个队员生成禁毒网络身份证——个人专属二维码,他们参加各种禁毒活动时扫码签到;各类禁毒指令一键下发,精准到达;禁毒活动完成情况自动统计排名;大型禁毒活动中,系统自动裂变扩展参加人数……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凝聚了队伍。

“预防为先,重点前移,引爆学生群体这个点,不仅能得到广大家长的全力支持,更能通过这个群体,将禁毒知识尽量覆盖全市所有人。”株洲市禁毒办负责人介绍说,株洲市举办了第一届“赢在当下·胜在未来”全民禁毒网络接力大赛,通过精心策划,将稍显枯燥的禁毒知识,巧妙转换成学生群体喜闻乐见的创意短视频、H5和问答接龙助力等形式,通过“云上中枢指挥调度系统”裂变功能邀请各自的亲朋好友进行网络接力,共有252万株洲人(株洲地区总人数402万人)参与了本次活动,接受了禁毒宣传,点赞数80多万,活动也因此“刷屏”朋友圈。

另外,株洲市禁毒办利用开发的这些互联网工具,在“全市十佳禁毒志愿者”海选投票、“我是答题王”全省禁毒知识竞赛等大型禁毒活动上大放异彩,每个活动参与的株洲市民均高达上百万人次。

株洲各县市区也纷纷创新“互联网+新思维+禁毒”模式:醴陵市于去年6月利用互联网将“如何开展禁毒工作”的命题引向群众,引导群众广泛深入参与“醴陵禁毒大讨论”活动,以最高效率的互联网问答形式和最接地气的姿态,集中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此次活动,有15.3万名群众通过文字、语音的方式参与,共收集意见和建议78.9万条。禁毒知识知晓率、禁毒活动参与率、禁毒工作支持率均得到全面提升。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