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湖北做实行政检察畅通依法维权之路

2020-06-21 23:39:52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刘志月 法制网通讯员 刘怡廷

“我的养猪场终于保住了,谢谢!”近日,申诉人石拥军再次来到湖北省赤壁市人民检察院,连声道谢。

此前,一份行政处罚决定书、一份行政裁定书,让石拥军投资2000多万元的养猪场面临被拆除的困境。

赤壁市检察院调查发现,行政机关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违法,法院裁定准予强制执行错误,遂提出检察建议。法院采纳后再审裁定不予执行行政处罚决定,保住了养猪场。

《法制日报》记者近日从湖北省人民检察院获悉,近年来,湖北检察机关把人民群众对依法维权之路的信赖转化为做实行政检察的动力,以满足人民群众对行政诉讼公平正义的新需求为目标,谋实策、出实招、求实效,通过精准监督、多方协调、化解争议,切实做到为民解忧、解困、解惑。

精准监督解民忧

“河道违法房拆除后,我们心里才踏实。”说起此前违法建在河道的房屋,随县唐县镇溠水河周边的居民感慨万千。

2011年,村民肖某擅自在随县一处主河道建房,县水利局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要求其拆除并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县法院作出准予执行的行政裁定。但水利局与法院对于谁是执行主体各执一词,致使违章房5年仍未拆除。

随县人民检察院承办检察官经过调查认定,水利局对河道违法建筑物有强行拆除权,应直接强制执行,不应当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而法院不应当受理并裁定准予执行。

厘清责任后,随县检察院向县水利局、县法院提出检察建议,促使河道违法建筑物被依法拆除,周边居民的担忧终于消除。

通过精准监督促进依法行政、解百姓之忧,是湖北检察机关秉持的理念。

在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利川市凉务乡铁炉寨村九组与市人民政府林业行政登记监督案中,检察机关遵从“一个案件引领一片”的思路,选取一起案件提出抗诉,获得改判后促使法院改判另外13起类案,解决了30多年的历史遗留争议,涉案562亩林地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得到维护。

“我们践行精准监督理念,对所有案件均进行调查核实,充分利用听证等方式查明事实,依法稳妥作出处理意见,同时指导下级院拟提请抗诉的案件。”湖北省检察院有关负责人说。

多方协调解民困

2019年6月,湖北荆门京山的张某因28年的工龄重新获得认定冒雨赶到湖北省检察院,送来锦旗和感谢信。

2014年,张某办理退休手续时,因职工审批表上缺少当年县劳动人事局的印章,投保工龄只从1999年1月起计算,月养老金仅492.91元。张某提起行政诉讼,但一、二审法院都认为招工手续不齐全,先后驳回他的诉讼请求。

张某向检察机关申请监督。承办检察官走访当地人社局,找到记载其1971年参加工作的印证材料,结合多方调查后认为,盖章不全是张某参加工作时的特殊情况造成的,不能用现在的规定要求。

湖北省检察院依法向省高级人民法院提出抗诉,法院采纳后将案件发回重审。重审期间,京山市人社局主动为张某重新办理了社会保险,补齐他自退休之日起的9万多元待遇差,现张某每月养老金有2000多元。

解民之困,孝感应城市人民检察院在农民工讨薪中展现作为。

2016年1月,应城市人社局就某公司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违法行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某公司支付拖欠的14名农民工工资40多万元,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法院裁定准予强制执行但未移送执行,拖欠工资迟迟没有到位。

应城市检察院启动监督程序,向法院发出检察建议的同时,就欠债公司的财务状况开展调查核实,发现某公司承接的一项建设工程尚有一笔合同价款未决算,遂与市法院、人社局多次到项目发包单位沟通协调,促使拖欠3年之久的农民工工资全部执行到位。

化解争议解民惑

“只有解除了群众心中的疑惑,才能得到他们的理解和支持,真正实现案结事了。”湖北省检察院第七检察部负责人说,全省检察机关办案中注重释法说理,通过化解行政争议,充分发挥定分止争的司法效果,增强司法公正公信。

郝某诉十堰市郧西县城管局不履行职责案胜诉后,其诉求的楼下商铺噪音及油烟问题却未解决。郝某认为法院怠于执行,两年间多次到法院及相关部门信访。在多方解释无果情况下,法院主动请求郧西县人民检察院监督。

郧西县检察院审查发现,法院执行活动并无不当,关键在于相关问题需要县生态环境局和县城管局共同履职,而郝某仅起诉了县城管局。

考虑到另行起诉有诸多不便,郧西县检察院及时组织县生态环境局与县城管局召开协调会,督促两局依法积极履行职责,问题得以彻底解决。

与法院、行政单位良性互动,依法监督的同时,配合做好矛盾化解工作,是湖北检察机关做实行政检察的一大特点。

湖北检察机关建立了跟进监督机制,注重跟进提出检察建议后的回复情况,督促法院、行政机关按时回复,对逾期未回复或者处理结果不当的,依法提请上级院跟进监督,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对于拆迁难、执行难等问题,湖北省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法院共同研究解决方案,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借助听证会核实新证据、掌握政策、明晰案件处理方式、充分释法说理,发挥行政检察监督化解矛盾、服务社会发展大局的作用,获得群众认可。

“行政检察工作蕴含着人民群众对公正司法、依法行政的殷切期望,全省检察机关将始终饱含着守初心、担使命、办实事、解难题的为民情怀,以人民满意为根本标准,做实新时代行政检察工作。”湖北省检察院副检察长许发民说。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