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法官包街道助推“红色物业”

2020-06-21 23:20:25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周宵鹏 文/图

□ 法制网通讯员 宋小娜

“谢谢何法官,我们的麻烦事终于解决了,以后物业费一定按时缴纳。”与物业多年的矛盾得到解决,河北省石家庄市桥西区某小区业主李某对帮助调解纠纷的法官由衷地表示感谢。

李某因为对物业服务质量不满,加上暖气管道被物业公司锯断,一气之下拒绝缴纳物业费。经过桥西区人民法院“一乡一庭”下社区法官面对面调解,这起物业纠纷得以解决。

百姓之事无小事。为了在家门口解决群众的烦心事,2017年上半年,桥西法院开始推行“法官包街道”工作,2018年5月启动了城市版“一乡一庭”建设,在辖区17个街道办事处设立17个巡回法庭。每个巡回法庭配备1名民事法官担任庭长,与两名人民陪审员组成合议庭,对社区常见的婚姻家庭、相邻关系、损害赔偿等纠纷进行诉前调解。

2019年3月,桥西法院9名院领导分包17个街道办事处,明确了32名包村法官,他们经常走访街道、社区,了解群众诉求。

法官下社区盯紧重点

桥西法院法官在社区工作了解到,一些老旧小区业主与物业的矛盾比较突出,小区环境脏乱差,影响居民的生活质量。2019年,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推进“红色物业”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党建引领物业管理,力求打通服务业主“最后一公里”。桥西法院以此为契机,依托城市版“一乡一庭”工作架构,持续开展法官下社区助力“红色物业”活动,为打造“红色物业”、近距离服务业主提供法律服务和司法保障。

据了解,桥西法院成立了法官下社区助力“红色物业”活动领导小组,院领导分别带领17个巡回法庭庭长和诉调对接中心工作人员,深入分包的17个街道办事处进行对接走访。

桥西法院要求,“一乡一庭”下社区法官要重点做好四项工作:配合党委政府推进“红色物业”工作,提供有关法律服务;了解街道办事处辖区内的小区物业管理情况;健全规范“一乡一庭”工作,完善“一乡一庭”工作微信群;广泛开展法律知识宣讲。

活动中,下社区法官了解辖区小区有无物业公司、是否存在拖欠相关费用致使小区环境脏乱差、是否存在物业纠纷类案件等情况,将辖区所有村(居)委会主任拉入工作群内,及时发现化解社区矛盾纠纷,并在走访中发放物业服务法律知识明白纸等宣传资料。

家门口解决矛盾纠纷

业主李某与小区物业公司产生纠纷,从2012年起长期未缴纳物业费用,截至2019年7月,李某累计拖欠物业费、垃圾费、采暖费等共计4289元,双方矛盾越来越深。法官何颖欣在下社区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

从促进物业公司与居民和睦相处的角度,何颖欣决定先行调解,争取将矛盾化解在诉前。经过反复释法明理,何颖欣找准双方心理平衡点,让双方开诚布公地真诚进行交流沟通,换位思考互相体谅,最后,李某解开了心中疙瘩,同意把所欠的物业费以及暖气费缴清,物业公司也表示将尽快把锯断的暖气管接好,还酌情减免了李某的物业费和垃圾费。

针对走访中发现的诸如此类物业纠纷,下社区法官依托“一乡一庭”架构平台,积极引导业主和物业公司进行人民调解,或与法院诉调对接中心沟通进行诉前化解,做到小矛盾不出小区、大矛盾不出街道,进一步延伸法律服务触角。

由于小区21户业主拖欠物业费、暖气费等相关费用,某物业公司将这21户业主诉至法院。桥西法院诉调对接中心接案后,考虑到此案为典型的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是当前社会治理中常见的纠纷类型,并且到社区调解具有更好的示范普法效应,于是该院派出诉调对接中心法官深入社区进行现场调解。

经过实地走访了解,法官对矛盾纠纷的来龙去脉有了全面了解,部分业主未交暖气费的原因是家里暖气不热,同时业主们认为物业服务也有很多不足。于是,法官决定对症下药,跟业主面对面拉家常,帮助业主打开心结。

在一户业主家,法官了解到该户业主投资商铺的钱打了水漂,孩子患白血病需持续治疗,家里经济状况每况愈下,而且家中暖气在供暖期不热,所以没有按时缴纳暖气费等。法官及时将该业主的实际情况反馈给物业公司,与其沟通能否酌情减免该业主的费用。物业公司听闻后对业主的遭遇深表同情,当即同意减免其有关费用。

一户一户地沟通协调,多名业主表示会及时补交所欠费用,物业公司也就之前存在的服务瑕疵及服务态度向业主致歉,承诺尽快解决业主反映的问题,今后将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法官进社区调解不仅促进了物业和业主双赢,也取得了调解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

成立物业纠纷调解室

为进一步助力“红色物业”工作,2020年4月,桥西法院在石家庄市率先成立物业纠纷调解室,由诉调对接中心的法官助理专门负责物业纠纷案件的调解工作。对于登记立案的物业纠纷,根据自愿原则引导当事人选择诉前调解,由物业纠纷调解室先行调解。

物业纠纷调解室的成立,标志着桥西法院形成两大物业纠纷化解平台,内有物业纠纷调解室,外有“一乡一庭”,两个物业纠纷诉前化解平台相互配合,相辅相成,为创建平安和谐社区注入了法治力量,不仅及时化解物业纠纷,物业纠纷成讼数量也相应减少。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