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平果法治护企释放“逆势”潜力

2020-06-21 23:19:40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莫小松 马  艳

□ 法制网通讯员 韦  奇 黄震平

“今年国内外经济形势不好,但我们公司喜事连连,公司新开一条生产线,扶贫车间挂牌,解决了很多用工问题。”今年5月20日,广西平铝集团保安部副经理黄吉宁对《法制日报》记者说。

在新冠肺炎疫情扰乱正常经济运行节奏的当下,被誉为广西经济第一强县、刚刚撤县改市的百色平果市却释放出别样的发展潜力。平果市政法机关顶住疫情压力,打击迅猛,执行高效,“保姆式”法律服务,服务企业不停产、复工快、确保企业稳定发展。

私人定制企业服务

平果市矿产资源丰富,已探明铝土矿储量达2.9亿吨,占全国保有量17%。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平果从国定贫困县迅速崛起成为我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为了营造优质营商环境,平果建立领导联系企业制度,市主要领导率队走访企业,每位处级以上领导联系一家以上重点企业,定期深入企业调研,主动解决难点、重点问题,采取定人、定责、定时限、挂号销号的方式解决问题。

平果鉴烽铝材有限公司是平果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谢军联系的两家企业之一。这家企业情况较特殊,2015年开始,该公司租赁一家已破产的企业场地进行经营,70%的产品出口国外。

为确保鉴烽铝材平稳过渡,原破产企业的设备不折旧,1000多名员工顺利安置,谢军带领政法部门下沉企业,多方联系沟通,评估资产14个亿的原破产企业进入破产清算程序,仅用1个月时间,鉴烽铝材顺利租赁原厂房设备和人工投产经营。

疫情发生后,平果市委政法委及时出台《平果市政法机关法治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指导全市政法机关进一步提高政法公共服务水平、落实利民便民措施。平果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向全市所有企业发放“法治服务企业 优化营商环境”承诺书,承诺将严格控制涉企检查,组建法律顾问团,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为企业复工复产营造和谐稳定的法治环境。

平果政法各部门相继出台了一批服务企业健康发展、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措施,领导干部纷纷下沉到对口企业、项目,问需求、听建议、送法律、送平安。

全面维护企业权益

陆贵业是平果法院执行局副局长,突如其来的疫情并没有让他忙碌的工作停滞下来,反而更感责任重大。

广西某门业艺术有限公司去年开始拍卖,但两次流拍,如何快速盘活企业,解决破产公司拖欠了3年涉及38名农民工、50万元工资问题成了陆贵业的心头大事。今年3月25日,经过法院的积极协调,案子得到解决,广西某公司通过“法拍贷”形式,以1090.2万元的变卖价拍下该门业用于抵押的厂房及设备,门业公司偿还债务。

“这起案件在进入变卖程序后正值疫情期间,法院积极采用‘法拍贷’形式,最大限度地保障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同时,也满足了买受人因受疫情影响导致‘融资难’的需求,为企业打通金融‘血脉’,解决了矛盾纠纷,平稳度过疫期。”陆贵业说。

疫情发生以来,平果市人民法院开通涉企案件绿色通道,综合运用电子法院畅通涉企诉讼案件“立审执”绿色通道,对因疫情引发的企业诉讼案件实行优先立案、快速审理、立即执行,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2月10日至5月20日,涉企案件共立案585件,庭审68件,调解9件,执行到位金额2341.8万元。

与此同时,平果市公安机关班子成员分包走访全市企业,消除安全隐患。一起偷盗建筑工地设备案两天破案,一家企业遭遇电信诈骗损失136万元,公安机关及时止损挽回96万元。

法治护航企业发展

今年一季度,平果市安全稳定指标在广西111个县(市、区)中排名第一,政法队伍执法满意度去年排名全区第7,全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企业还在建设阶段的广西百矿润泰铝业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任战峰介绍,公司2018年在平果落地后得到政法部门的诸多支持,在工业园区有法律顾问团服务,合同公证有绿色通道,公安工作效率很高,企业非常有信心尽快投产。

中铝、华磊、强强碳素等重点龙头企业春节期间正常生产,避免工业经济“断崖式”下滑。中铝广西分公司矿业公司陈刚多次与政法干警一道调处矿场周边的矛盾纠纷,他告诉记者,由于周边群众不理解政策,矿场周边村屯矛盾纠纷多发。政法部门严厉打击非法盗矿,协调解决矛盾纠纷,并通过“先用后调”的方式护航企业正常运转。

2月28日至4月16日,果化镇布荣村发生某屯与某公司因合同纠纷导致矿场企业停工事件,司法所工作人员多次深入排查调解,最后达成协议,企业恢复生产。

市委政法委统筹推进,法院审判执行发力,检察院化解防控风险,公安机关联防联治,法律服务团鼎力相助,平果市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7.3%,实际开工率99%,企业生产平稳驶入快车道。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5月18日,平果举行撤县设市揭牌,现场集中签约6个项目,总投资额达108亿元,“南国铝都”再掀发展热潮。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