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当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答卷人”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垫江县委书记蒲彬彬谈基层社会治理

2020-06-12 14:29:07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吴晓锋

□ 法制网通讯员  周    迎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重庆市垫江县作为重庆市唯一入围首批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的县,面对社会治理结构多维度、群众需求诉求多元化的新形势,如何顺势而为、大胆创新,有效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促进地方长治久安,是摆在垫江面前的重要课题。

近日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垫江县委书记蒲彬彬结合垫江实际,分析了基层社会治理面临的问题短板,介绍了垫江县社会治理党建引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的主要做法和良好态势。

蒲彬彬介绍说,垫江是2019年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典范县,受邀参加了“礼赞中国·社会治理创新典范”暨第五届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成果交流会,市域社会治理取得长足进步,但仍有短板弱项。比如,基层社会治理组织体系不完善是一大短板,主要表现在基层对社会组织培育力度不够,通过引导群众参与社会治理,从而提高群众热情、意识、能力方面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又如,自治法治德治有机融合还不够。自治方面,由于农村留守人员大多是老人和儿童,自治主体参与自治的能力不强;法治方面,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破解难题的能力不足,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还有提升空间;德治方面,优秀传统道德观念作用有所减弱,村规民约局限性凸显,农村道德评价机制不完善,乡贤作用发挥还不充分。

蒲彬彬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善于把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优势,作为试点县,我们坚决把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保证,确保市域社会治理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加快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努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努力当好试点工作的“答卷人”。

党建引领:“三网合一”夯实基层基础

加强党建引领下的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蒲彬彬告诉记者,垫江县探索推进了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城市社会治理“三网合一”治理模式。

“三网合一”就是将党建网、城管网和综治网有机整合,按照“覆盖全面、边界清晰、规模适度、便于服务”原则,科学划分网格,逐步形成“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的工作格局,共织一张网、画好同心圆。同时,配强网格管理人员,使其成为社会治安的“流动哨”、调解纠纷的“和事佬”、收集社情民意的“顺风耳”,打通服务群众“最后100米”,进一步筑牢平安建设根基,用小网格换来大平安。群众安全感指数连年上升,2019年达到99.43%,居重庆区县前列。

社会化:行业监管与行业自律结合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说到社会治理社会化,垫江寄递物流产业园是一个典型代表。

蒲彬彬告诉记者,近年来,针对寄递行业新业态发展过程中存在的行业监管缺力量、机制不健全、企业主体责任难落实等现实问题,垫江县既用行政手段做实行业监管,又突出市场主体作用,引导企业自律规范发展,探索完善了“一整合四统一”的寄递安全管理新模式,垫江至今没有发生一起利用寄递物件进行违法犯罪、影响公共安全的恶性案件。

“‘一整合’就是整合‘人财物’资源,成立全国直辖市首个县级邮政监管机构,‘四统一’则是统一平台、统一入园、统一安检、统一物流。”蒲彬彬解释说。

蒲彬彬说,寄递物流安全管理是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五张网”之重点行业管控网的重点,垫江运用市场化思维,实现了行业监管与行业自律并重,是运用社会化手段创新社会治理的生动实践。

法治化:探索服务管理新模式

垫江县精神卫生中心是垫江县社会治理法治化的生动阐释。

蒲彬彬告诉记者,前几年,面对易肇事肇祸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这一难题,垫江县在健全落实属地镇街发现、公安派出所护送、卫生健康救治、财政民政残联等多部门联合保障的全管全控机制基础上,充分运用法治思维,探索完善了排查发现动态化、全程管理信息化、医养结合系统化的“三化”服务管理新模式,在全市率先建立了全程透明的服务管理信息系统。

“我们紧盯事前预警预防、事中救治救助、事后动态管控三大环节,研究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为破解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无人管、无处治、无钱治的难题提供了制度机制保障,实现了社会、家人‘双安心’,有效织牢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五张网’建设之重点人群服务管理网。”蒲彬彬说。

智能化:一键“6995”帮助即刻到达

“6995”信息化平台是垫江县社会治理智能化的一个缩影。蒲彬彬介绍说,垫江是劳务输出大县,“6995”信息化平台是助力农村平安和农村治理的重要手段方式。

蒲彬彬告诉记者,“6995”谐音“来救救我”,是借助移动公司农村“12582”基地平台整合而成,把农村地区每10户至20户相邻村民,与村社干部、社区民警组成一个群组,遇到紧急情况,可直接拨打“6995”发起求助求救,有效解决了农村地区求救信息发送不方便、救援力量赶到不及时的问题,补齐了农村社会治安防控的一个薄弱环节和短板。

“小小的‘6995’,好记好用,是通过信息化手段,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五张网’之村社区防控网建设的有益尝试,也是在信息化基础上推进社会治理智能化的有效实践。”蒲彬彬说。

专业化:“乡情警务”把脉民情促和谐

社会治理专业化,要求社会服务和治理有专业的队伍、专业的理念、专业的技术和方法来进行社会治理和开展社会服务。谈到社会治理专业化,蒲彬彬向记者介绍起“乡情警务”。

“乡情警务”,是垫江创新流动人口服务、深化民生警务,着力解决外出务工人员纠纷调处难、流动人口管理难、办事办证难、乡音服务难等问题的重要实践。通过异地乡情警务室、乡警在线App和乡音在线视频系统三大支撑,2019年以来,垫江为外出务工人员办理各类业务7700余起,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20余起,送返外出务工人员1.2万人次,为外出务工人员节约开支6000万元以上。

“乡情警务”是垫江创新探索的乡音促乡情、乡警化乡愁的新时代“枫桥经验”新名片,进一步拉近了警民之间距离、拓宽了警民沟通渠道、搭建了警民共治平台,为创新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发挥了积极作用。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