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紧盯“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大课题

​无锡中院打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组合拳”

2020-06-11 17:12:15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丁国锋

克服疫情对审判活动的影响,通过开展“百千万”专项行动,派员走访了1361名企业界、医疗卫生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深入全市1000多个基层网格发挥特长为基层提供法律服务,还制作17个“法官讲法”小视频在当地各类媒体平台发布,帮助企业抗击疫情、助推企业复工复产;聚焦打造一流法治环境,先后密集出台10个法律服务实施意见与工作方案,发布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2.0版专项行动方案,着重在诉讼服务、多元解纷、审判业务、破产重整、知产保护等方面拿出更多硬招实招……

今年以来,江苏省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紧紧围绕无锡市“数字经济、总部经济、枢纽经济”三大核心发展战略,紧盯“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这一大课题,将打造一流法治环境融入审判工作全过程,为实体经济稳健发展提供了重要司法支撑。

明确“一把手”工程强力推进

5月25日,就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无锡市中院、市工商联举办了首次优化营商环境“双月谈”会议,无锡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钱斌和无锡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许岗一起,带领各自部门负责人与软件行业协会相关知名企业负责人、企业法务部门主管等,面对面进行了一次畅谈式交流。

其间,员工离职后如何规制以公司名称注册或使用公司logo生产相类似产品等行为、软件行业如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专利转化过程中如何防范法律风险、受疫情影响如何防范合同履行中的法律风险、员工或家属能否在通过工伤途径赔付后要求企业在商业险范围内另行赔付等,企业界代表先后提出了10个困扰科技类企业的专业问题,与会的法院各庭室负责人逐个进行了细致答复,并提出针对性法律建议。

一次恳谈会,看起来是法院展现的姿态,实际上却是缩短法企距离、精准掌握企业需求、研究如何找差寻短、如何当好法律服务“店小二”的契机。

“尽管法院工作任务繁重、审判执行压力巨大,依然要瞄准突出问题加大改革攻坚力度,推进流程再造,打通堵点痛点,提高司法公信,提升服务形象,确保各项审判执行绩效指标在全省名列前茅,努力形成阵容强大、综合领先、领跑明显的无锡法院矩阵。”无锡市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赵建聪在座谈会上说。

为了将无锡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无难事、悉心办”的目标体现到司法服务的每一个环节,努力书写决胜法治环境、营商环境的“无锡篇章”,无锡市中院明确将此作为“一把手”工程推进。该院还将设立企业投诉曝光台,及时通报处理法院系统的反面典型,以“零容忍”的坚决态度、“全覆盖”的整治广度、“不手软”的处置力度、“拔烂树”的治理深度“亮剑出招”。

指导全市法院助企业共克时艰

无锡有着优厚的实体经济基础。近年来,通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规模经济实力迈上了新高,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科技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不断创新高。

良好的实体经济优势和营商环境促进了大项目不断落户无锡,其中近五年来投资竣工超亿元项目达950个,投资超100亿元项目达14个,高新技术企业达2794家。“高新企业必然涉及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领域,目前法院受理的案件已经扩展到30多个国家,且标的额动辄就上千万元。”无锡市中院知识产权庭庭长潘志江介绍,作为经济运行健康“晴雨表”,因贸易纠纷、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纠纷必然传递到作为“触角末端”的法院,为此出台了《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保障的意见》《在防疫形势下为涉外企业提供司法服务保障的实施意见》等多个文件,指导全市法院助力企业共克时艰。

在金融风险防范领域,通过建立重点企业债务风险识别与处置机制,将诉讼中发现的各类动态和问题编发法院工作报告及时上报党委政府,其中《关于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得到了无锡市委书记黄钦的批示肯定。

2019年,无锡两级法院新收金融案件8314件,比同期上升21.5%;审结金融案件8615件,同比上升32.2%;新收破产与强制清算案件128件,审结128件,均实现了收结案平衡,扭转了案件“进多出少”局面。

“我们注重从法院角度提炼问题,向有关部门发出司法建议。”无锡市中院金融庭庭长陆晓燕举例说,审判中发现银行工作人员疏于职守,对保证人冒充债务人还款导致金融监管信息失真、保证人丧失追偿权等问题,及时提醒金融机构采取更严格的审查规避相关风险。

在破产审判领域,无锡市中院不仅在全国首创了破产管理人第三方考核分级制度,还建立了破产费用保障基金、管理人报酬基金的“双基金”运行模式,解决了“无产可破”案件无资金来源等问题,确保发挥好“市场化破产”审判模式效应,服务地方经济转型、化解区域金融风险、优化营商环境。

司法新理念引入涉企纠纷化解

无锡市中院为推动和保障实体经济发展,还对传统制造企业升级纠纷审理等课题进行深度调研。民二庭庭长蒋馨叶介绍,通过梳理上万件定作合同纠纷、承揽合同纠纷发现,中小型制造企业的纠纷主体占95%以上,且集中在精密仪器制造、纺织、印染设备制造、环保设备等行业类型,企业还面临产品质量控制、融资能力、管理层危机应对等考验。

而质量纠纷中呈现的标准不明问题、互联网交易隐含缔约风险且取证难问题、网络契约合同主体及交易实施认定难、个性化定制增多导致产品质量责任认定难、“产品+软件”交易模式下的认定难问题等,都涉及通过司法审判对市场行为进行规则补漏等。“加强司法鉴定、倾听专家意见、充分现场勘验以及深度挖掘网络信息等,都有利于法院查明证据和事实,准确作出裁判。”蒋馨叶建议。

实体经济背后的劳动人事争议纠纷化解是确保有序竞争、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一环。“面对就业难、用工难并存,小微企业占诉讼纠纷的90%,诉讼请求又复合多种类型,要不断调整司法理念,对企业和劳动者实行平衡保护、双保护。”该院劳动争议庭副庭长顾妍介绍,近年来出现的网约车、外卖小哥、手艺工人等以及借调、共享员工等新型用工确认劳动关系案件,不仅劳动者利益诉求更加多元,而且呈现群体性纠纷比较高的态势。

无锡市中院改变过去单纯就案指导的做法,实行法官分片包干、挂钩指导的新模式,加强审判质效、调研信息、队伍建设、沟通联动的动态管理,实行全方位、多要素、无死角的跟踪监督,做到把脉及时、会诊准确、医治对路,帮助基层法院及时解决痛点、打通堵点、创出亮点,确保一审服判率、二审改判率、再审改判率、执行结案率等各项绩效指标在江苏省名列前茅。

据了解,无锡两级法院紧抓多元解纷机制,以“审务进基层、法官进网格”为契机,强化优势互补,彻底打通瓶颈障碍,力争在年内打造出多个“枫桥式”多元解纷示范集群。同时将全面加强智慧法院建设,确保网上立案、执行、保全、取证成为法院新常态,使线上庭审、线上调解和线上召开债权人会议成为法院的“亮风景”。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