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档案,王伟手中利器

2020-06-11 16:33:52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周宵鹏 文/图

没有维护治安保护百姓的英雄壮举,没有分析案情蹲坑守候的紧张刺激,更没有侦破案件缉拿罪犯的赫赫战功,作为一名档案民警,河北省唐山市公安局开平分局民警王伟的职责是积累好、保管好、利用好公安档案,这个岗位最大的特点就是“默默无闻”。

从警17年,从派出所行政内勤兼职档案员到分局机关主抓档案管理业务,王伟与档案工作结缘已有14年多。在公安机关众多的工作中,档案工作常常被认为就是整理整理资料,既简单又轻松,实则并非如此。

“每一本装订成册的档案,都要经过档案民警认真的阅读筛选,然后严格按照档案种类分类、编号、录入、扫描、装订、上架,这看似简单的重复,无不凝聚着档案民警的辛勤和汗水,体现着档案民警对公安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和态度。”王伟对《法制日报》记者说。

王伟像照看自家孩子一样精心管理着每本档案,热情为每位有需要的群众、领导、同事提供查阅服务,收获着档案工作带给她的满足感和荣誉感。

2011年11月20日,当地发生一起多人互殴伤害致死案件,办案过程中需要犯罪嫌疑人胡某某的前科资料。对于室藏档案了如指掌的王伟不费吹灰之力就准确查出犯罪嫌疑人的前科档案,其曾于2005年因打架伤人被劳教两年,为办案民警及时办理逮捕手续提供了有力证据。

档案工作可以为快速破案提供线索,为准确打击犯罪提供依据,更可以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为辖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2013年10月,一位身患重病的老人在亲戚的陪同下来到派出所求助。老人因住院手术治疗急需用钱,打算卖掉自己的房子,却发现身份证上的姓名与房产证上的不一致,导致房子卖不了,老人的手术也无法顺利进行。老人抱着最后的希望来到派出所查找当年从原籍迁入的户籍档案。

对于早年的户口迁入情况,老人已记不清时间。王伟不厌其烦地逐年翻阅,终于找到了老人的户籍档案,并为她提供了原始证明。当泛黄的户籍底页被找到的一瞬间,老人眼含热泪拉着王伟的手说:“孩子,我的病有救了,大夫说我的病只要治疗及时还可以多活几年,是你延长了大妈的生命啊!”

能够在自己的岗位上帮群众排忧解难、解决实际困难,王伟为之感到骄傲。

2019年,唐山市开平区为了改善城区环境、促进经济发展,启动辖区重点建设项目上村改造工程,但该村村民的户口性质属于“农转非”户口,情况比较特殊,由于没有上村村民户口“农转非”的确切批复文件,致使改造项目停滞不前,对辖区发展造成严重影响。

为此,唐山市开平区房屋征收中心办公室工作人员来到开平公安分局寻求帮助,得知情况后,王伟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连夜赶回单位配合查找相关档案资料。在没有确切年代、没有准确文件文号及名称的前提下,她从1990年前后的文书档案开始一本一本地翻,一页一页地看,查阅了1000多卷档案,从中找出了多份有关“农转非”的通知及文件,但却未能找到准确记载关于上村“农转非”的审批文件。

王伟没有气馁,当晚紧急联系唐山市公安局档案处领导。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唐山市公安局档案处的大力协助下,王伟最终找到了河北省公安厅关于对上村无地农民“农转非”的批复文件,为顺利启动上村改造工程提供了原始文件依据,最大限度发挥了档案服务民生、服务经济建设的重要作用。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王伟第一次为全区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了。2018年11月,王伟就准确调阅提供了1996年无地农民“农转非”指标分配相关资料,为唐山市开平区顺利开展四街片区改造工程提供了有力依据。此外,为配合区政府全面详实补充编写开平区志,王伟查阅档案资料2000余卷,提供数据资料1200余条。

“档案里记载着很多琐碎的甚至容易被人忽视的小事,可有时候却可以成为无比重要的大事。”王伟说,一本本用汗水和心血装订的泛黄的档案,在她眼中都是无价之宝,她会继续做好档案工作,让真实的历史留下“脚印”,认真记录公安历程、记录百姓故事。


编辑:赵婕

审核: